×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建议办理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梅州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第20180130号提案的答复

兴市府办函〔2018〕26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字体:  ]

B类)

罗伟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保护兴宁市龙田中学图书馆古籍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接到梅州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尽快保护兴宁市龙田中学图书馆古籍的建议》(第20180130号提案)后,我市高度重视,组织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派专人多次到龙田中学实地考察调研。

经过调查,龙田中学现有古籍3100多册,大部分都是清乾隆年间出版的线装古籍,小部分为民国初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书籍。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出版)还将龙田中学收录到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此前,龙田中学只是在学校图书馆一楼用几个简单老旧的书柜储藏这些古籍。由于保管欠妥,一些古籍已残缺不全,或者没有封面或者出现缺页现象;一些古籍已遭虫咬鼠啮;加上旧时借阅、翻阅造成的自然损耗,不少古籍已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为了对这些珍贵的古籍实行抢救性保护措施,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领导认真研讨,根据龙田中学图书馆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图书馆书籍保护的经验做法,提出如下储藏方案:

一、在龙田中学图书馆一楼装修一个约35平方米的古籍专用藏室。

二、购置10个适宜保管古籍的樟木书橱(规格:1.2mx2.0m)。

三、借用兴宁市图书馆的机器对古籍进行消毒杀虫处理。

四、整理并重新录入古籍书目(电子版)。

五、安装空调设备,使书库保持恒温恒湿。

六、选定一个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图书管理员专门负责古籍藏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此项工作的经费预算为41800元,其中:墙壁、天面装修约9000元;锂合金窗户2个约10平方米共4500元;樟木书橱10个约20000元;录入电子版书目、购置电脑一部约3500元;电路安装、购置一部空调约4800元。经费来源采用学校自筹和上级拨款相结合的方式,龙田中学自筹经费21800元,市教育局专项拨款20000元。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28

(联系人:肖斌,联系电话:3338188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