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建议办理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梅州市政协 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第20180087号 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18〕33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梅州市委农办:

我们对梅州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第2018008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是:

提案建议从发展乡村经济、重构乡村文化、强化基础组织、完善制度体系四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对于我们今后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发展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当前我市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兴宁市委、市政府已于2017年出台《全市5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推进创建示范村工作:一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即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推进村道硬底化,规定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通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硬化,镇通行政村公路达到安全通客车条件;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按自然村每50户配置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1个以上保洁员的要求,健全村庄保洁机制和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四是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整治,实行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五是推进集中供水全覆盖,规定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2020年前覆盖全部自然村,实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六是提升农民住房水平,完成农村旧房整治,2020年年底前农村住房基本实现外观整洁、建设有序、管理规范;七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光纤网络覆盖自然村、快递下乡工程覆盖所有行政村;八是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文明公约与村规民约相融合的乡风民风,抵制陈规陋习,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强化政策保障和加强组织保障。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得到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社会各界也给予了的高度好评。

二、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4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提出详细部署,我市将严格按照上级总署,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在省级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基础上,拟从六方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实施头雁工程,对全455个村的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全力支持他们履职尽责,对能力和表现需要提升的,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对少数软弱涣散、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进行调整撤换,优化带头人队伍结构, 同时,拓宽渠道、创新方式选贤任能,增强村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统筹资金,建立两项奖补制度,第一项是建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奖补制度,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农业品牌、农产品加工等项目进行奖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第二项是出台乡村旅游发展奖补办法,对农家乐、乡村民宿、景观作物种植、创建旅游品牌(含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A级旅游区创建、旅游星级饭店创建)、旅游节庆活动等进行奖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开展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整治陈规陋习,塑造乡风文明新风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认真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注重保护传统文化、民俗,让有形的乡土文化留下来、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五是鼓励支持引进、培育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六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2

(联系人:肖斌,联系电话:3338188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