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2015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5-06-29
[字体:  ]

第三季度气候高温,台风多发,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要重点加强汛期安全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汛期安全方面:重点加强对地质灾害点、河堤、水库、山塘、桥梁、旅游景区、校舍、建筑施工等场所(点)的安全检查,狠抓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科学制定安全度汛方案,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确保安全度汛。

非煤矿山方面:大力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要以矿山防冒顶坍塌、边坡垮塌为重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切实做好矿山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地下矿山方面,要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特别是水文地质复杂、周边存在水体、塌陷区等情况的矿井,要加强对井下水情变化的监测,强化地表塌陷区安全隐患整治,严格执行井下作业人员定员制度,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的发生。露天矿山方面,要落实防山体滑坡、边坡垮塌和泥石流措施,加强周边山体、采场边坡和排土场的监测监控,做好采场和排土场防排洪相关设备设施的维护,及时处置浮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防止自然灾害引发边坡滑塌及泥石流事故。地质勘探与采掘施工企业方面,要做好户外防山洪、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和防雷击等相关防御措施。

危险化学品方面:一要严格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储存、经营状况,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依法查处 三违 作业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事故应急演练。二要加大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燃气供应站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

工商贸企业方面:一要加强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有限空间作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业危害专项治理。二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杜绝 三违 现象。三要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四要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人员安全意识。五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保证安全设施设备和劳动防护用品能满足作业需要并确保安全可靠性,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六要加强高温、台风等天气的安全生产预防预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职业健康方面:一要预防高温季节职业中暑。合理安排夏季高温作业时间,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配备相应防暑降温的防护设备和用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职业中暑的发生,确保劳动者的健康。二要预防职业性化学中毒。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开展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