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 价格标准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调整我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02
[字体:  ]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调整我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粤发改价格〔2018〕114号

各地级市发展改革局、司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公证服务收费行为,维护当事人和公证机构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司法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下放教材及部分服务价格定价权限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1199号)等有关规定,现就调整我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公证服务费是指公证机构依据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以及依据当事人申请,办理与证明活动有关的法律事务时,向当事人收取的费用。

  二、公证服务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本通知附件所规定的公证服务费标准为最高收费标准,公证机构可在政府规定标准范围内下浮确定具体执行标准。公证机构接受当事人委托,提供公证事项、公证事务以外的其他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委托双方协商确定。

  三、公证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合理有偿的原则。公证服务收费根据公证事项和公证事务的不同服务内容,采取计件收费、按标的额比例收费和计时收费等方式。

  四、公证机构受理公证申请后,为当事人代写与申请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以及向当事人提供与申请公证事项有关的公证法律咨询服务时,不得另行收取服务费用。

  对申请公证的当事人为个人的,涉及财产按标的额比例收费的 证明涉及财产关系的合同 、 涉及身份关系的财产协议 、 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及执行证书 、 提存 等4项,向当事人所收取的公证费按附件所列标准下浮10%执行。

  五、对于符合本省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公证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减免公证费。

  六、公证机构在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服务过程中,需要委托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对申请公证的文书或者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进行鉴定、检验检测、翻译的,应当告知当事人由其委托办理,或者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代为办理。所发生的鉴定、检验检测、翻译费用由当事人另行支付。

  七、公证机构应加强对国家有关公证服务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并严格落实收费情况报告和公示制度,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服务场所的显著位置或门户网站公示服务收费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不得擅自设立和分解公证服务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收费;不得违背当事人意愿,强制或变相强制和诱导当事人申请办理不必要的公证服务并收费。

  八、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加强对公证服务机构及服务收费的监管,依法对公证服务机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本通知自2018年3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二年。有效期届满前三个月,各公证服务机构应将本机构开展公证服务有关情况,包括提供公证服务的具体项目数量、收费标准、收费金额以及项目成本费用等情况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司法厅。原广东省物价局 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公证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粤价〔2000〕150号)、原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我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粤价〔2003〕261号)同时废止。

  附件:广东省公证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表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司法厅

  2018年2月2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