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后务工人员 返粤返城服务保障工作印发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近日,根据《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农工办发〔2020〕1号),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城,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后务工人员返粤返城服务保障工作印发通知: 

  一、高度重视务工人员返粤返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要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明电〔2020〕9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引导节后务工人员分期分批返粤返岗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人社明电〔2020〕19号)等要求,落实务工人员返粤返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积极开展务工人员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各级务工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配合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和防控工作,指导各类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等作用,广泛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引导务工人员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按照《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地来粤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方案(第二版)的通知》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

  三、分期分批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各地要与辖区重点企业逐一联系,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用工服务计划,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省际平台,加强与务工人员输出大省沟通对接,定向发布重点企业不同时段岗位需求信息,协调输出地向返乡务工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根据我省企业分期分批复工安排,有组织输出劳动力。鼓励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通过组织专车等方式为农民工返城复工提供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四、加强省内区域劳务协作。充分发挥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结对帮扶机制作用,帮扶地实时共享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粤东西北输出地要及时预判农民工返城高峰时间和规模,做好珠三角地区企业用工、复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发布,并组织发动本地区富余劳动力进行匹配,促进供需对接。发挥基层平台作用,摸清辖区居民特别是本地返乡务工人员求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引导其有序转移就业。

  五、精准开展各项就业服务。各地要结合“南粤春暖”活动安排,大力开展网络招聘和求职服务,通过人社部门官网、微信、APP等多种方式发布重点企业岗位需求信息,设置重点用工企业网络招聘专栏,建立供求双方快捷对接通道,要摸清掌握本地亟需就业的各类群体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导致失业的务工人员动态情况,摸清技能水平、求职意愿等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和实名制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方式,向登记求职人员的务工人员群体推送重点企业岗位信息,提高人岗匹配效率。

  六、组织开展务工人员线上适岗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技能培训”作用,鼓励各地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以及各级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技能培训平台,组织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特别是不外出的务工人员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参照执行。

  七、加强务工人员返城服务保障部门协同。要切实发挥各级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 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政务数据、通信管理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务工人员流动情况,切实做好就业服务、行前健康检查、交通安全等工作。

  八、切实维护劳动权益。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于因隔离治疗期间、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务工人员,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工。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畅通网上举报投诉平台等线上非接触式维权渠道,提倡协商、调解,及时妥善处理相关劳动人事争议,快速查处违法案件,稳慎处置群体性事件等劳资纠纷,平等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九、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做好务工人员春节后出行服务,简化务工人员返城证照办理,推行“不见面”网上服务。各地相关成员单位要在车站、码头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展体温检测、治安维护、交通疏导、用工信息指引等全天候服务,特别是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用工大市要更加周密组织,强化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务工人员的慰问关爱工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