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兴宁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字体:  ]

    近期,一部电影《少年的你》票房持续火热,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成长话题引发社会热议。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是民政事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兴宁市民政局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社会救助的特殊对象,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多措并举、部门协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使未成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机制。兴宁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市民政局局长为副组长,政法、法院、检察、公安、教育等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兴宁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联席会议,设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把工作分解落实到责任人。组织开展各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培训,建立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在青少年的思想上、人格上、学习上、生活上、行为上、心理上等各个方面进行全程引导,有效促进了青少年学业进步、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养成。

    二是部门协同,预防优先。民政部门加强与检察、公安部门联合行动,把法制教育贯穿始终,定期对师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知识的培训,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的管理力度;加强与教育、妇联、文广新局部门的走访活动,多与家长进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正确引导孩子返回校园;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要让中小学生远离网吧、崇尚绿色生活。积极配合学校、公安、文广新局等部门严厉打击扰乱学校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好未成年人的权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社会支持,公益同行。民政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参与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和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

    一方面,组织专业社工开展心理教育活动,今年1月13日,在齐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了心理健康亲子活动《我的情绪我作主》,活动由兴宁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讲师朱柳青老师,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上课,以此帮助他们深化自身情绪认识,提升对负面情绪的调节能力,同时增加父母对亲子心理的认识。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和公益资助,通过完成小心愿、入户家访和发放助养金等形式,为3位山区留守儿童完成吃一次麦当劳等小心愿,并发动志愿者137人次,行车里程2098公里,历时1个月分6个轮次到各镇走访153位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并,同时开展了捐资助学、助养等志愿公益活动。

    四是信息跟踪,精准救助。民政部门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将所有留守、困境儿童全部录入系统,并认真落实各种保障措施。据统计,市民政局为108名孤儿发放生活保障金11.8万元,困儿发放生活保障金34.2万元,有力保障了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此外,落实国家公益项目,对相应信息管理平台筛选出的34名兴宁大病儿童开展资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