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权责清单

全面深化改革贵在真枪真刀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4-09-11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从今年1月22日至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四次会议。除了第一次会议重在建章立制,其余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 — —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到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hellip; hellip;无一例外,每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都备受期待,每一份全面深化改革文件的出台都让人振奋。如果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那么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作出的部署就是改革 亮剑 。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列出的60项改革任务中,截至目前已经启动了39项。这些改革任务涉及的都是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敏感问题,无不对国家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公平正义等全局问题具有重大影响。面对这些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处处体现了 真枪真刀推进改革 的坚定立场。新一轮改革之所以冠之以 全面深化 ,就在于改革要面对的是最难啃的 硬骨头 ,要解决的是制度层面上的顽瘴痼疾,要打破的是 比触及灵魂还困难 的固有利益格局。这样的改革注定不是修修补补、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是 牵一发而动全身 的全面深化,必须要真枪真刀再次 杀出一条血路 。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最后成功,不仅取决于中央的顶层设计,更与各地区各部门的改革实践息息相关。这既是改革的基点,也是改革的难点。是否有勇气打破部门固有利益格局,是否做好了自我革命的牺牲准备,是否有智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时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改革是否 真枪真刀 的关键性指标。改革需要上下齐心、上下同欲,凡是中央已经审议通过的改革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下去,既不能阳奉阴违,也不可只拿出三分意愿、保留七分行动,更不可故意阻碍改革。所谓真枪真刀,就是既要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推进改革。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取得的成就正是 真枪真刀 闯出来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广东同样如此。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为标志,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工作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一个抓手是积极承接和落实、更加主动地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对中央提出的改革试点任务主动承接,对我省已经开展和谋划部署的改革试点争取纳入中央改革试点的盘子;另一抓手是结合广东实际,扎实推进我省13项重点改革任务,对已经确定的改革工作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营造出既有序又高效的浓厚改革氛围。18日,省委、省政府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惟有真刀真枪推动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才有未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