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权责清单

以权力清单打造法治政府的清晰路径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09
[字体:  ]

编制权力清单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1月6日,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11个省直部门的权力清单。恰逢 史上最严 新环保法从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关进 笼子 的权力如何发挥最大效力,对污染行为形成持续震慑力引发关注。

  去年中国环境领域的 基本法 ,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这也让环保法律跟上了时代,开始服务于公众对依法建设 美丽中国 的期待。1月8日,环保部正式通报了与新环保法相配套的4个实施细则。新法提出的 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 等措施,使其与旧法相比更具有威慑力。 对于一些恶劣的违法排污行为,按日计罚等经济处罚与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行为罚和行政拘留等人身罚可以并用。 4个配套办法,为如何实施上述罚则作出了清晰界定。此前受限于原有的法律规定,长期以来,环保部门的处罚力度、执法手段都相当有限,相对于其他一些部门来说,环保部门一直都是一个 软部门 。新环保法的出台创新了立法理念,加强了技术手段,监管模式开始转型,监管手段出了硬招。针对目前环保领域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的突出问题,从立法层面为环保监管提供了重要的追责手段,赋予了环保部门更有效的执法权力。

  新一届中央政府坚决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 先手棋 和转变政府职能的 当头炮 。 晒 出权力清单、亮出 权力家底 ,这是现代政治文明和行政伦理的基本要求,也是行政体制改革核心任务 — —简政放权、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必要前提。去年 两会 期间,李克强总理重点谈到了政府改革问题: 我们要努力做到,要让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要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权力的边界在哪里? 权力清单 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随后,国务院首次公开60个部门的权力清单。权力清单制度是一种从根本上或者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权力设定了制度的笼子,换言之,笼子之外的所有行政行为都应当是被依法追究责任的。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11个省直部门的权力清单意义正在于此,防止行政权力肆意膨胀、为所欲为。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法治政府的清晰路径,一方面,通过立法赋予行政部门合适且有力的执法权以遏制频发的不法行为,而另一方面,通过权力清单制度来防止权力不受控制、出现异化。此次省环保厅权力清单的职能范围便结合新环保法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按日连续处罚 、 处罚未环评先开工 等新法亮点已经纳入其中。如行政处罚调整第1项: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根据新环保法第59条,可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政府既是行政执法的主体,又是改革的实施者和执行者,依法行政不仅关乎改革的成败,也关系依法治国能否实现。我们要改变的正是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错位格局,公开权力清单后,就划定了政府的职责边界,明确了政府应该干什么,让公权力在社会的监督下依法运行。这样的政府无疑更具有公信力,在执法过程中也更能取信于民,助推法治中国的建设。

  法治政府的题中之义是权力 授之有据、行之有规、错之有责 ,广东首次公开权力清单,无疑在改革的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在先进、有效立法的前提下,行政机关恪守自己的行政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就能向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迈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