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质量信息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

2020年第二季度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的28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具体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蔬菜、酒类、糕点、食用农产品等共67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5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合格率为99.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现将抽检结果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罐头8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10批次,不合格2批次;蔬菜制品22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181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产品9批次,不合格1批次。

    粮食加工品4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8批次,调味品47批次,肉制品7批次,乳制品4批次,饮料29批次,方便食品15批次,饼干8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2批次,糖果制品7批次,水果制品4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食糖9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0批次,糕点6批次,豆制品11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12批次,水果177批次,鲜蛋9批次,豆类11批次,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3批次,食用盐9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批次。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罐头不合格1批次:

    兴宁市丹瑞百货商行经营的豆豉鲮鱼(生产企业:佛山市顺德区海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2020年3月20日,规格:207克/罐),标签不合格。

    (二)酒类不合格2批次:

    1、兴宁市龙佳百货商行经营的蛤蛇酒(精制),(生产企业:吉水县厚湖酒业有限公司吉水县龙城酒厂,生产日期:2019年7月5日,规格:500mL/瓶),标签不合格。

    2、兴宁市龙佳百货商行经营的长乐醇(白酒),(生产企业:广东省长乐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规格:500mL/瓶),标签不合格。

    (三)蔬菜制品不合格1批次:

    兴宁市惠盈百货商店经营的坛恋菜泡豇豆,(生产企业:湖南省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规格:350克/包),标签不合格。

    (四)蔬菜不合格1批次:

兴宁市大坪镇好中意食品商店上新街分店经营的韭菜,经营地址:兴宁市大坪镇上新街原大坪农业银行,腐霉利不合格。

    (五)水产品不合格1批次:

高华市场钟海玲个体户经营的花甲,经营地址:兴宁市兴城高华路313号,氯霉素不合格。

    三、检验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标签

    食品标签是指预包装食品容器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包装于容器中,以备交付给消费者的食品。食品标签的所有内容,不得以错误的、引起误解的或欺骗性的方式描述或介绍食品,也不得以直接或间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符号导致消费者将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食品标签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食品标签应符合标准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要求。造成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标签的正确标识不重视,未完全理解关于食品标签的相关法律法规,造成标识错误、不清、缺失等情况,也不排除部分生产企业为了隐瞒产品信息或误导消费者等原因。

    (二)、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根据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禁止使用。长期食用检出氯霉素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能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造成氯霉素不合格的原因很可能是养殖环节或者运输环节为了减少发病率而违规投放。

    (三)、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户未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农药,或者未到安全间隔期就采收导致。

    四、不合格食品处理情况:

    针对抽检不合格产品情况,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应当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389315或12315。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31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