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刁坊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助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刘海东、 罗佳旺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08:48:37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通知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推进刁坊镇“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近日,刁坊镇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会,刁坊镇村“两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共11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刁坊镇党委副书记何权辉主持。

图片1.png

  何权辉在培训会上强调,希望通过法律明白人培训,各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能当好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能积极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辅助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法治创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础法治人才保障。

图片2.png

  随后,由梅州市2021年度“十佳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兴宁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曾荣松为在座村“两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进行授课。曾荣松律师主要通过讲解《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的实务与运用,通过土地纠纷、饲养动物、婚姻家庭、妨碍相邻权、民间借贷、文体活动损伤赔偿等六个村级调解中常遇到的纠纷为例,用以案释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让“法律明白人”学习法律知识,逐步提高他们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其真正成为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同时还分享了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主要风险盘点、人民调解工作基本原则和人民调解工作技巧,加深了“法律明白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人民调解工作的理解。

图片3.png

  此次业务培训会的顺利开展,有效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法律明白人”更积极地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及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基层矛盾,解决村民纠纷,更好地带动身边人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建设美丽和谐刁坊奠定了法治基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