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刁坊镇:抓党建,促振兴,谋划好乡村振兴大篇章

浏览次数:-作者: 王春霞、肖维 信息来源: 转自刁坊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7-31 15:14:0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刁坊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改善我镇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刁坊。


IMG_2793.JPG



7月30日,刁坊镇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传达贯彻全市乡村振兴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镇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产生强大“头雁”效应,促进乡村振兴。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下来,刁坊镇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关键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

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农村党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研究实施省定贫困村党建示范工程和“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推广党员积分考评制度,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及时给予表彰奖励,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妇联等群团组织,调动妇女积极性,投身于美丽家园建设和“双创”等工作中。

二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富民兴村。依托万亩优质稻高产示范片,打造刁坊大米品牌。实施优秀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行动,打造以农业休闲为主导,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农业生产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区。

三是全面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摸清村情底子,了解村上的文化、民风、人情的基础上,盘活现有资源,结合村级实际做好规划设计。全面推进22个村的“三清”“三拆”工作,重点开展村庄道路、集中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村内公益性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周四环境卫生日”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群众观念,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中。

四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结合镇级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和文明传习所建设,进一步挖掘刁坊的革命烈士事迹、将军事迹等红色文化及客家古民居文化,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振我镇农村精气神。

五是实施乡村专业人才培育工程,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摸清乡村本土人才底子,通过镇村专业人才选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优秀大学生回乡创业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六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施扶志扶智工程,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技能,落实帮扶联系机制,压实扶贫主体责任,拓宽帮扶项目路子,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确保如期完成全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