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15:57:16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1日24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具体到广东,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6例(广州2例、深圳14例、珠海4例、佛山1例、韶关2例、惠州1例、湛江2例),其中重症7例,危重3例,无死亡病例。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委常委会21日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的周密部署,有各地各部门的科学应对,有全省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把总书记、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当前正值春运高峰,疫情传播风险可能持续增加。目前,省里已经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启动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采取最有力有效的措施,用最科学严谨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方面要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严格采取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措施,保障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全力做好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另一方面要把防控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加强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

       全省动员、全力应对此次疫情,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科学防控。某种意义上说,最大限度的公开就是最为积极的应对。避免不实信息引发社会恐慌,让人民群众掌握科学应对的方法,离不开信息公开。如果说防控疫情需要全社会具有高度一致的信念、信任的话,那么公开透明就是凝聚共识的强力纽带。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做好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宣传,通过权威发布和专业阐释,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病,增强防病意识和能力,科学落实防控措施。同时,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市场正常供应,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全面开展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防控期间价格稳定、市场平稳、人心安定,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环境。

       疫情面前,最不可或缺的是信心,最需要坚持的是科学。全省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万众一心、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