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坪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2:00:1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坪镇认真贯彻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全镇动员、全面推进,汇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面对疫情,我镇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大坪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

       从1月23日开始,严格落实疫情日研判制度,组织召开不同类型的工作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1月26日,全体镇村干部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为壮大宣传声势,我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共悬挂宣传横幅300多条,张贴海报2700多张,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5万多份,发布、转发各类报道100多篇,多角度、多途径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范意识。

       严格落实“四个必查”工作举措,全面摸排五类返乡人员,全镇共排查家庭8382户29747人,登记市外返乡人员17028人,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及其共同居住的亲属落实居家隔离观察。自1月23日以来,统筹安排300多名镇村干部、护林员、村监委成员进行24小时三班倒管控,尽力帮助隔离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疫”不隔情。

       组织协调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好鼻咽拭子采集工作,累计完成采集305人次,全面覆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潜在密切接触者以及敬老院等特殊群体,无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

        对节后外出人员进行摸底、劝返和管控,掌握预计返乡人员315人,有效劝返268人;对返乡的统一签订自行隔离承诺书,并在房屋门前张贴“隔离观察点”告示,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我镇根据村道相近原则科学设卡布点,设立了69个临时防疫检查点,实行村居封闭管理,累计检查、登记1万多车次、1.8万多人次,劝返841车次、2143人次。此外,在济广高速大坪站出口设卡值守,把牢进入大坪的第一道关口。

       1月31日,我镇发出公告全面暂停圩日及宾馆酒店、KTV、美容美发等服务场所经营活动,同时对排查出原计划在赏灯组织请花灯、聚餐的268户进行劝导,取消宴请活动,严防发生集体聚集现象。

       为切断传播链、阻断传染源,全镇上下积极组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现场活动80多次,发动人员2000多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405.6吨,清除卫生死角218处,组织消毒消杀50多场次。

       1月29日以来,镇主要领导及抽调干部成立的4-6个机动巡查组每日深入各村居,对人员排查、隔离管控、宣传发动、人员聚集疏散及值班值守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每晚在镇村工作群发出督查通报,要求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镇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中飘扬、党徽在防疫一线中闪光,全镇涌现出了“高速路口守护人”蓝志科、“与家人一起战斗”的优秀女干部余俏瑜、“累倒在防疫一线”的白云村老党员罗建斌以及“主动担当坚守抗疫前线”的坪中村支部书记周志兵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据统计,全镇共75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其中党员277名,大学生61名;龙塘、白云、秋水、黄坑、咨洞、陶坑、兰亭、朱坑、坪联等9个村报名的志愿者均超过30人,成效明显,有力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

       多个爱心企业、人士和在外乡贤也踊跃捐赠抗疫物资,全镇累计接收到防控疫情资金11.3万多元,接收到包括3.1万多个口罩、1万多双手套和消毒液在内的一大批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镇也及早谋划、统筹部署,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为加紧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我镇通过统一代购帮助全镇2000多农户购买了1万多斤谷种和20多吨复合肥等农资,既减少农村人员流动,又保障节后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同时,镇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对复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主动服务企业做好防疫指引培训,尽力协调帮助解决困难,确保安全生产和有序复工。至目前全镇已有10家企业实现复工。此外,通过现场培训的方式对辖内宾馆酒店、餐馆饭店、商场超市等的经营者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培训,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

        3月3日,我镇组织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各中小学校防疫工作预案及复学后的工作举措进行研究,全面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后续工作方向;3月4日,镇主要领导率队到辖内中小学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掌握防疫方案落实、疫情信息收集、人员排查掌握、卫生宣传教育、线上教育教学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为后续复学做好准备。

   眼下,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全体镇村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小组排查责任,每天滚动动态摸查,严防境外输入,做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阴霾的寒冬必将过去,疫散春来的日子终将不会太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