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三清三拆,地票制在大坪镇掀起热潮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1:16:20

       “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清理、拆除、整治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才能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据悉,大坪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以来,全镇摸排应拆2637处,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其中省、县道351处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为确保“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大坪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导向,严格督查检查,从严从实从细推动整治工作落实。

3、S226线省道吴田村后.jpg

S226沿线清拆


       2019年以来,全镇共投入资金约421万元,开具三拆除凭证1060张,已拆除2441处面积超过10.4万平方米,拆除率达92%(其中省道县道309处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清理杂草、圳道、鱼塘、河道漂浮物垃圾等32961吨。剩余存量239处约0.9万平方米,主要为围龙屋、老祠堂、危旧房等,大部分年久失修,多半有损坏。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大坪镇党委、政府调整了2019年村级绩效考核办法,新设置“三清三拆”评分项目,分值权重达到50分,发挥了“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极大的调动镇村干部工作热情。同时每周督查通报一次各村三清三拆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在先进村召开“三清三拆”现场推进会,全面掀起“三清三拆”工作热潮。

4.比学赶超.jpg

4.吴田现场会.jpg

在先进村召开“三清三拆”现场推进会


探索实行“地票制”

       地票制的实行,让村民不再担心把地方拿出去,以后就不是自己的。手中有了凭证,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民才有了主动地参与到乡村建设的热情。

       近期,在广州市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组长和天河区人民检察院驻佛坳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通过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顺利拆除威胁到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危旧房。

       镇村干部多次深入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座谈,向群众宣传“三清三拆”的重要意义,跟危房清拆户做思想工作。下河岭村洋田段困扰省道通行安全的危旧房拆除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6.下河岭洋田段清拆前.jpg

下河岭村洋田段危旧房清拆前


6.下河岭村清拆后.png

下河岭村洋田段危旧房清拆中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结合实际,发挥地域的优势,获得群众的点赞,让原来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难题得到了解决,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更有些村民主动让出土地、帮忙协助清理卫生死角,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有效解决了村庄用地规划难题,为乡村建设和产业谋划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聚力攻坚  扫清余量

       下来,大坪镇将以继续加大“地票制”政策宣传为导向,强化村级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查缺补漏,聚力攻坚,扫清余量,全力高效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扫尾工作,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以及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不断激活了他们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