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兴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9:03

中共兴宁市委员会、兴宁市人民政府:

    2020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兴宁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我街道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

    福兴街道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12月4日,在班子成员扩大会议上,党工委书记童东平传达了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重要意义。为更加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时按照上级部署,结合福兴实际,会议对当前在征地拆迁、城区扩容提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整体态势、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判,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动工作开展,保障任务完成,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转化为推进福兴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开创福兴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依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依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一是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兴宁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并在征地拆迁、“双创”行动等方面按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按《广东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将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学法用法情况等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合理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5月28日,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9月8日至11日,组织班子成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尽职履责能力,不干预司法部门,不干预执法部门。五是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兴宁市福兴街道办事处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做好建章立制、普法宣法等各项工作。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方面,我街道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福兴街道注重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积极宪法法治宣传教育,以微信工作群、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推送宪法法律知识,12月4日组织工作人员到兴宁市南丰电气自动化设备厂有限公司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以身作则,学好宪法知识,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二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引导街道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全年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17次,强化党的理论、思想、政策的宣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大力开展普法宣法活动。经统计,本年度我街道共刷写各类法制宣传标语30多条,发放村民学法用法读本宣传资料15000多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45次,受教育28000多人次,共解答法律咨询230余件。2020年8月,我街道会同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锦绣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民法典进社区”的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介绍《民法典》颁布与实施的重大意义、特色与亮点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

    一是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着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共10人参加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组织街道办全体公务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加大经费投入,配置齐全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不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三)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福兴街道认真贯彻城市提质扩容征地拆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严格贯彻落实征收补偿的公告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做好与征地拆迁相关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同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信访投诉举报机制,在公开环节、受理环节、处理环节、反馈环节上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大多数被征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近年来,落户我街道的征地拆迁项目共28个,现已完成9个,剩余19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2020年,我街道新增房屋丈量103户,结算122户,土地征收128.1978亩,全面完成旅游通道项目清表围蔽工作、“梅龙”高铁项目土地征收工作、毛屋坝上新屋、锦绣大桥征拆工作,全力加快新建市人民医院、兴福南路、企业置换地等项目征拆扫尾工作。

   (四)聚力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兴街道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同时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和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在疫情集中暴发期,迅速响应、周密部署,成立福兴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兴街道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组织机关、村(社区)干部下沉至各村(社区),对重点地区来兴返兴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进户排查共12214户,51110人。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小区出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59个,做好测温、轨迹询问、劝导戴口罩等工作。严格落实境外、高风险地区返兴人员集中隔离、中风险地区人员居家隔离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对复工企业、酒店宾馆落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告知整改。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街道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持续宣传不同疫情时期防疫重点措施,号召群众自觉减少非必要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不断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配合市林业局对梅子村某豪猪养殖场关闭引发的纠纷案件进行处理化解。

   (五)公正严明执法,助推“双创”工作

    福兴街道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是牢牢把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两美”行动、“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抓好对主干道路、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场所的卫生整治监督工作。今年以来,我街道[含各村(社区)]共计投入约180多万元,动用垃圾运输车辆约450车次、人工1200多人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约120多吨,现已实现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50%以上,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不断推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健全长效保洁制度,不断加强对各村(社区)卫生保洁工作考核奖惩力度,压实保洁员网格化责任,保证长效保洁机制有序运行。

    二是实行“三抢”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预防和查处相结合的监管工作方针。成立专业巡查队进行不间断巡查,坚决做到发现一处,依法查处一起,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将其控制在萌芽状态。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工程落实

    福兴街道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领域,积极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公示,保障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一是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省“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科学部署,实事求是做到贫困户“一户一档”动态管理,严格落实结对帮扶政策,最大化筹集和使用“6.3.1”帮扶资金。至目前我街道累计筹集“6.3.1”帮扶资金472.6495万元及其他资金(县级)31.5万元共计504.1495万元,累计使用504.1495万元,资金使用率100%。至目前,我街道现有贫困户224户496人均达到退出标准,退出率100%。

    二是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我街道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353户712人,五保户84人;落实重特大医疗救助620人次,救助金额37.7万元;为23人提供临时救助,共救助5.97万元;为560人办理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为1400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年预计为29500多人办理城乡居民医保。

   (七)聚力社会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福兴街道充分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压实社会矛盾纠纷管控和化解工作责任,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远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依托联勤指挥平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集中精力处理征地拆迁群众的权属、公产分配、土地确权等涉农涉土地纠纷和留用地返拨工作,化解依法强拆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努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2020年,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10次,接访群众来访130人次,处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53宗,回复率达100%,人民调解136宗,调处134宗,调处率98%。二是进一步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对辖区内网络公司、用电大户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可疑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宣传活动带进企业、进校园,不断扩大宣传影响面,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坚决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在我街道的发展势头。三是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现我街道已有9个村完成建设,其余4个村(社区)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实现全覆盖,形成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此外,还继续抓好精神病患者、禁毒、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企业厂房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隐患排查工作,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工作重视不到位,依法办事能力偏弱的情况。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体现为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维权意识较弱,不能灵活地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法制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推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下一年度,我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推进征地拆迁、协调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高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加强普法教育,营造法制工作氛围。全力抓好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尤其是抓紧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死角”,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增强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街道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增强街道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对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我街道对标对表,积极采取措施对当前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及时对上级关于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同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对执法平台中部分项目未公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加强对系统的操作学习,及时录入执法案件信息;三是对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梳理,完善工作台账,并按照福兴实际重新撰写报告。

    特此汇报

                                                                                             中共兴宁市福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兴宁市人民政府福兴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