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阻二控三测四防”!梅州印发《通知》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5:44:53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发生了本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造成社区传播,已波及泉州市、厦门市等地市,存在疫情进一步外溢的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一阻二控三测四防”的原则,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严阻疫情输入。交通运输、文化广电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动态,及时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加强对福建莆田、泉州、厦门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客运管控、旅游等,减少不必要的交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通知》要求,严控重点人员。各地要充分发挥社区“三人小组”的优势,及时追踪排查福建莆田、泉州、厦门等重点地区来(返)梅人员,务必在24小时内完成当天推送排查人员名单的核查,并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特别是核酸检测要及时准确,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重点地区来(返)梅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备。各部门、单位要落实主体职责加强主动排查,对排查出的相关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社区“三人小组”医务人员要发挥专业作用,熟悉掌握全国风险地区情况及相关管控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通知》要求,强化核酸检测。各地要加强对发热门诊、“两站一场”、精神卫生机构、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有效发挥哨点监测作用。根据疫情形势,各地近期要设置便民核酸检测点,特别是各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等交通站场,对不能提供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就地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立采立检。

   《通知》要求,严防交叉感染。各地要时刻绷紧院感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陪护制度、预检分诊等制度,加强医务及工作人员管理,强化督查整改,守牢院感防控安全底线。要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分类隔离管理、全员培训、高风险工作人员封闭管理、感控督导员、环境监测和消杀等制度。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我市外出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通知》要求,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制定相应措施,严防人员聚集,限制大型活动规模、控制大型聚餐活动等,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