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兴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17:26:44

中共兴宁市委员会、兴宁市人民政府:

  2021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兴宁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兴宁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我街道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福兴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召开街道干部大会、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等,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结合福兴实际,对当前在征地拆迁、城区扩容提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整体态势、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判,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动工作开展,保障任务完成,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福兴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不断开创福兴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概括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文件的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我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在征地拆迁、“双创”行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中按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学法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推动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二是全体街道干部职工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自觉学习公务员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依法依规为人民办事,在规定学习期限完成2021年学法考试任务目标。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方面,我街道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组织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微信工作群、宣传栏、LED显示屏、公共服务窗口等为载体,定期更新推送平安建设、宪法知识、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防高空抛物等普法内容,引导干部群众以身作则,学好法律知识。本年度我街道共刷写各类法制宣传标语50多条,发放村民学法用法读本宣传资料1.4万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3次,受教育1万多人次,共解答法律咨询270余件。二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引导街道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党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全年组织街道、村两级党员干部上党课63次,强化党的理论、思想、政策的宣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做好体制改革衔接,提升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一是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着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好行政执法权限下放衔接工作,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街道全体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不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三)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福兴街道认真贯彻城市提质扩容征地拆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严格贯彻落实征收补偿的公告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做好与征地拆迁相关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同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信访投诉举报机制,在公开环节、受理环节、处理环节、反馈环节上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大多数被征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初召开征地拆迁工作推进会,对街道征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调整了征拆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征拆工作氛围。今年我街道全力推进涉及我街道的8个征地项目,目前已完成2个。全年共计完成房屋丈量159户,结算162户,拆除98户,征收土地34.98亩。

  (四)严抓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返兴人员排查。做好春节元宵、端午期间等重要节日时间点外来返兴人员排查登记,各村(社区)“三人小组”盯牢中高风险地区返兴来兴人员,接到大数据信息即查即报。今年以来,我街道共排查大数据人员554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做好入境解除隔离人员管控。今年以来,我街道共接收入境解除隔离人员143人,均延续7天居家健康管理。三是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辖区内药店进行证照及销售感冒发烧药品记录检查,做好“哨点”监测。四是协助做好行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通风不良的经营性服务场所按照相关指引落实防控措施,要求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常规核酸检测,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至目前,我街道共排查餐饮、商超、美容美发等行业从业人员893人,已全部落实常规核酸检测,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五是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对辖区内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大排查,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有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同时做好疫苗接种安全保障工作,稳步提高我街道接种人群覆盖率。截至目前,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接种新冠疫苗64052剂次,为共筑免疫防线提供保障。六是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工作。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持续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精准宣传,引导群众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做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和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工程落实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领域,积极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公示,保障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二是做好精准脱贫后半篇文章,与乡村振兴做好有效链接。加强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工作,落实“脱贫不稳定户”核查标注,持续跟进帮扶。目前,我街道共监测返贫致贫风险户2户,下来将重点跟踪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稳定脱贫。三是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统筹上级财政补助190万元,重振锦华村松山围米粉品牌,并于今年6月完成试产,以试点带动各村(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复耕复种工作,在高田村连片流转40亩耕地用于试点稻鱼共生项目,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四是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复耕复种。坚持到户宣传土地流转复耕复种政策,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耕地合理流转。至目前,我街道共复耕298.71亩,流转289.23亩。      

  (六)聚力社会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平安校园”为创建项目,加强校园内外环境安全。联合市直挂钩单位,对我街道教师宿舍、无线电厂宿舍等无物业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街道“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权限下放对接工作;加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报告阅读受众面。2021年,我街道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5次,共接访群众来访112人次,上级交办信访案件85宗,回复率达98.8%。三是大力开展反诈工作。对辖区内群众逐户上门宣传,协助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签订反诈告知书。今年完成反诈APP安装26289个、签订反诈告知书10563份。同时,将宣传活动带进企业、进校园,不断扩大宣传影响面,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展势头。四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巡查监管。定期组织安监、消防、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内34间企业、2032家“三小”场所及居民自建房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重点行业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各村(社区)持续对各行业安全生产进行宣传,加强对群众焚烧秸秆、森林防灭火进行日常巡查监管,为建设平安福兴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有待提高。二是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给镇街执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部分工作人员对执法业务还不够熟悉,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三是法制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推进。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度,我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凝聚依法行政共识,在推进征地拆迁、协调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高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工作氛围。全力抓好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尤其是抓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死角”,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增强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街道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增强街道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12月6日至7日,组织班子成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尽职履责能力,不干预司法部门,不干预执法部门。

  二是按《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将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学法用法情况等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兴宁市福兴街道办事处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做好建章立制、普法宣法等各项工作。

  五是结合福兴实际,对当前在征地拆迁、城区扩容提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整体态势、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判,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动工作开展,保障任务完成,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福兴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开创福兴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特此汇报

                                                             中共兴宁市福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兴宁市人民政府福兴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3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