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槐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0:00:04

     2019年度,黄槐镇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目前镇本级保留行政许可均依据国家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设立,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及部门职责调整划转情况,调整并公布了黄槐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任务与责任。

   (二)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清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经营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市场监管方式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三位一体严管共治新模式。

    (三) 优化公共服务

    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向群众提供了“一站式”政府服务。实现了全民高效,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行模式改革工作。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向群众提供各项职能服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批评意见分析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四)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履行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制度。重点做好卫生和计划生育、国土、规划、环保、安监、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的各项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坚持不断地进行案卷评查工作,促进政府及工作部门的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全年我镇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未出现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中被市人民政府撤销或被法院认定违法的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

    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思想的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指导也不够,对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法律法规研究不够。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占比小,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在大型整治活动中力量明显薄弱,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需要提高。个别部门在行政执法能力、依法行政基本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三)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方面稍显薄弱。面对各类群体的日常普法宣传工作有待完善。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法制队伍建设

    加强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作用。督促村(社区)法律顾问经常性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活动,驻村法律顾问参与调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常见纠纷。

   (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全镇各类行政执法人员的主体资格进行全面摸底和清理,对全镇持证上岗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审查,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

    积极组织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培训班,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学习,提高用法意识。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加强执法的业务交流,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完善普法宣传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各类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平台,播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电教片和违法违纪案例警示片。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加快我市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建设“工贸新城 智慧兴宁”、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黄槐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1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