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水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作者: 党政办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15:10:26

  2019年,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合水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镇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镇党委政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党委委员具体抓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责明确,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司法所负责全镇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化法治政府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畅通表达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和整理,对合理的意见进行采纳。

  2、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我镇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比如项目建设、土地征收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疏导。

  3、推进法治乡村创建工作。按照“村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的标准,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为村民自治、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1、狠抓重点对象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二是狠抓在校学生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狠抓社矫人员学法,结合社矫对象犯罪性质特征,针对性建立教育学习方案。四是抓好村民学法活动。

  2、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在各村、居、区设立法制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在人员密集区域悬挂横幅,利用农村圩日等特殊日子组织人员积极宣传《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四、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今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队伍人员少、执法水平仍须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不足。

  二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运用存在差距。

  五、整改措施

  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未来我镇将常抓不懈,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继续抓好依法治镇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内涵,提高全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2、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3、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充分运用法律问题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4、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镇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兴宁市合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1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