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函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6:43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返兴人流物流集中,致灾因素增加,火灾风险加大。为切实加强春节、元宵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呼吁社会单位自觉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广大群众自觉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共度平安佳节。

  1.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严禁私自拆除、改装、迁移,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器具损坏、泄漏时,应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及时报修。

  2.经常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是否有破损老化,电线是否裸露、发烫,以及家中电器是否属超负荷使用等,如发现电线老化严重应及时更换,正确敷设电气线路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和过载保护装置,禁止超负荷用电,防止引发电气火灾。

  3.定期开展“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三查”(查电器:检查电器是否三无产品、劣质产品,电线是否有随意接拉、超负荷用电。查通道:检查楼梯走道或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查火源:检查家里的用火设备——含取暖设备、热水器——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配件老化、燃气泄漏的现象。)“三清”(清走道:清理楼梯走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堆放的杂物或电动自行车。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清厨房: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让油、布、纸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四关”(关电源:注意电器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要拔掉或关掉电源。关火源:厨房明火不离人,离开必关火;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器上晾烤衣物。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避免燃放的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

  4.所有外窗加装防盗网的住宅楼、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等,应开一个长宽净尺寸不小于1m×0.8m,向外开启的紧急逃生窗,且逃生窗不得上锁。

  5.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不得长时间充电。

  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遇有火灾发生时,要迅速逃生,要保持镇定,不贪恋财物,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勿乘坐电梯。

  8.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月17日



  来源: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