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梅州紧急发布禁火令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16 09:30:52

  2021年春节假期前期,梅州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年初一以后天气连续放晴,2月15日(年初四),全市监测到林火卫星热点8个,发生森林火灾3宗,分别是丰顺县留隍镇、兴宁市叶塘镇、五华县安流镇。森林火灾又呈暴发态势。16日,梅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紧急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1年春节假期前期,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年初一以后天气连续放晴,2月15日(年初四),全市监测到林火卫星热点8个,发生森林火灾3宗,分别是丰顺县留隍镇、兴宁市叶塘镇、五华县安流镇。森林火灾又呈暴发态势。

  当前,我市热点多、山火频发的严峻形势还没有扭转。春节、元宵、清明期间扫墓祭祖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和春耕生产农事用火极多,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如此严峻的形势不容我们有丝毫的放松和片刻的懈怠。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特发紧急通知,严禁森林防火区内一切野外用火。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全力以赴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大防火宣传力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大力宣传《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倡导移风易俗,推行鲜花祭祖、植树祭祖,对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予以曝光,起到震慑作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县、镇、村三级的防火宣传和巡防工作要实行“双网格”管理,落实干部宣传和巡防工作包镇、包村、包户责任,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切实加大督查问责力度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八个督查组和市林业局的七个巡查组,要高频度开展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督导,对检查出问题较大的县、镇、村或相关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领导约谈或列入重点整治单位,从严问责。

  三、切实加大依法治火力度

  各级森林公安要加大打击力度,“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对无视禁火令,在森林防火区内违法农事用火、违法祭祀用火、违法施工作业用火、违法野外生活用火等行为,要以《条例》为武器,顶格处罚,决不姑息。

  四、切实加强防火工作组织领导

  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密监测火情动态,及时、准确、规范报告火情信息,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防止蔓延扩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当前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森林防火上来,节日期间要充实人员,把主要力量投入到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巡山护林、应急值守等工作,尽快扭转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被动局面。



  梅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2月16日



  南方+提醒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防火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法规,勿存侥幸心理,一旦引起森林火灾,将被追责。情节严重者,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以下这些防火小贴士要记牢>>>

微信图片_20210217093927.jpg微信图片_20210217093933.png微信图片_20210217093939.pn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