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三产融合推进兴宁林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径南镇 发布时间:2020-08-26 10:32:48

  

  近年来,兴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全市林业生态资源优势,擦亮“中国油茶之乡”品牌,大力推动油茶产业、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油茶素有“东方橄榄油”的美称,其蕴含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已被人们普遍认识。在兴宁,油茶种植、加工已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记者了解到,兴宁市油茶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的种植基地现已有8家,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企业合作社17家,全市油茶种植企业茶果年产量14663多吨,茶籽年产量3225多吨,年产油量510多吨,可统计年产值近亿元。

  

  目前,兴宁市大部分油茶企业已经实现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其中有16家企业和合作社开办了加工厂,有3家企业更是具备大型加工厂和精炼生产线,均有较高程度的自加工能力。全市目前已培育了“六千岁”“罗浮阳天”等多个油茶产品商标。2019年,兴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兴宁茶油”正式启动使用,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兴宁市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除了油茶产业,兴宁市以林禽、林畜、林蛙等林下养殖和林果、林药等林下特色种植的林下经济取得初步成效。据介绍,主要分布于宁中、石马两镇的林下经济作物铁皮石斛种植,如今年产量已经超过7000公斤。此外,全市已有5家较大型苗木花卉种植企业,每年可提供种苗330多万株,主要苗木花卉品种为桂花、樟树、油茶、火力楠、阴香、山杜英、樱花和茶花等。

  与此同时,兴宁市依托林业生态资源优势,在森林生态旅游发展上,吸纳政府和社会投资共7亿多元,以神光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明珠养生山城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市范围内建设25个森林公园和7个自然保护区等森林旅游景区景点。去年,兴宁市有两条旅游线路入选“梅州十佳生态旅游线路”,不少森林公园或自然保护区成为串联旅游线路的重要景区景点。

  特别是广东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兴宁市近年来先后投入4亿多元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后,财政每年支出1000多万元用于公园的管理维护,目前已成为兴宁人民群众健身、观光、休闲的后花园,是生态惠民的纯公益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161.83万人次。

      (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