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迅速贯彻落实梅州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7 18:05:19
  6月15日,梅州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召开,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兴宁市领导宋才华、袁勇华、潘启东、黄志勇等在兴宁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图片



  梅州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紧绷防汛防灾意识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级应对防汛防灾预警。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加强研判,防患于未然,切切实实抓好巡查管控,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同时,要强化督导督查,确保防汛防灾工作有力有效实施。三要坚持实事求是,树立用客观数据说话的作风,不算糊涂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和以实之又实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图片

  梅州市防汛调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接着主持召开了兴宁防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图片


  宋才华强调,当前我市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梅州市防范强降雨的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更迅速、更坚决、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力守护江河安澜、社会安宁和人民安康。


  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守牢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石马镇山体崩塌、坭陂镇宁江河堤“涌水”险情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薄弱环节,结合汛情灾情预警预报信息,加强研判,提前、提级应对预警预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意识,确保巡查防护和提前转移群众不落一村一户一人,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做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打赢防汛硬仗。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灾减灾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加强天气预报预测,紧盯“山边”“水边”“路边”“村边”做好隐患排查和防御工作,特别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削坡建房户的巡查治理,强化山塘、水库排查整治,加强宁江河堤巡查管控。要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各项数据,做到对防汛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场所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要以“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态度,提前、坚决、果断、彻底组织好转移安置服务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三要强化值班值守,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坚决落实“市领导联系镇(街)、镇(街)领导联系村(居)、村(居)干部联系户”的责任对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转移方案到位。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四要加强物资筹备,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对储备的防汛物资、设备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切实做到物资更新储备到位、品类配备到位、设备安装调试到位。要加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状态,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组织处置。五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前期持续性降雨已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目前正处于“龙舟水”关键期,未来几天又将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致灾风险极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要密切关注天气及汛情变化,防范当前汛情,又要警惕汛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等,及时提醒群众慎防山体崩塌、滑坡,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