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零度夜晚坚守抗“疫”一线!兴宁罗浮镇党员干部坚决守牢梅州“北大门”

浏览次数:-作者: 南方日报张柳青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03 15:15: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梅州市的“北大门”,罗浮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扎实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让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精神在抗“疫”第一线充分体现。

  近期以来,曾多次出现低温霜冻天气,而地处兴宁北部的罗浮镇更是寒风凛冽,夜晚室外温度时常低至零度甚至以下。然而,就算是这样的夜晚,罗浮镇党员干部也是从未停止过巡查、排查和进村入户宣传。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逐村逐户开展巡查督导和宣传工作,对26个村(社区)进行全面巡查排查。

“我们的队伍几次回到镇政府宿舍都已是凌晨1点,再冷也要挺住。”该镇党委书记曾胜说。近期以来,该镇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控工作,安排镇村党员干部、村监委、护林员等600多人,分为41组对湖北(武汉)返乡的28户、68人进行24小时居家就地隔离监控工作,每天早晚上报体温,确保病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通过微信群、村级广播、流动车喇叭宣传、悬挂宣传标语、镇村干部逐家逐户派发宣传单、全面清理生活垃圾等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加强疫情防范知识教育。在镇、村主要道路科学设置防控卡点,做好体温检测、卫生防疫指引等防控工作。

“当时我的确是经受着极大的煎熬,后来得知孩子没事,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镇党政办主任谢安神色凝重地説。原来,前段时间他从电话里得知3 岁的儿子发高烧、咳嗽,让他一下子感觉懵了。心急如焚的谢安只好不断给自己安慰、打气,最终冷静了下来,仔细地问家人儿子的状况,问清了让他放心的情况后,他决定继续战斗在镇里。

  将工作有序安排妥当并向领导请示后,他想利用到城里买口罩、消毒粉等其他防护用品的空隙里,见儿子和家人一面。转念一想,自己一直冲在一线抗“疫”,为防万一,只好在楼下与楼上的家人四目相望,通过手机进行通话,望着儿子隔着窗户哭喊着“爸爸…”。

  刚做完肠癌手术不到半个月的钟文材是罗栋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轻伤不下火线”是他近期来的口头禅。本来就瘦小他似乎忘了自己才刚做完手术不久,连日坚持上岗到村布置防疫工作,每天逢人就问着有无感冒头痛发烧。

  大年初二那天,罗浮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他随即回村召开村党支部大会,对罗栋村在册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分片对每家每户对湖北返兴人员的排查工作,积极宣传、防控、排查,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紧紧地将村内广大群众安全捧在手心、置于心上。

  “防控工作一样是我们当前驻村工作中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罗浮镇塘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共青团广州天河区干部钟振东説。驻村以来,因工作原因,常与家人聚少离多。恰逢春节,又遇疫情,他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年初三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听闻村里急需口罩,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存在安全隐患,他通过各种渠道并主动掏腰包购买了100多个口罩带回村里,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

  在一群戴着口罩守在观察对象家门口的人中,有一个高瘦略显疲惫的身影显得有点突出,他就是驻村镇干部刘益番。刘益番年近退休,且不久前刚做完胃切除手术身体才刚刚恢复,但他坚持到岗到位。

  有人劝他说身体要紧,让他去跟领导申请留镇上待命吧,可是他说:“党员无分年龄,我也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同甘共苦,一起渡过难关!”在值班值守中,无论日班还是晚班,他始终坚持与其他班组无缝对接,每到交班之际,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不要掉以轻心,要时刻电话咨询关心对象的身体情况与生活需求。

  在疫情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许多顾大局识大体,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体现出共产党人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正在这场战‘疫’中淬炼。”曾胜说。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钟思婷 刘海阳 王秋红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