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举办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综合演练: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8-20 16:27: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检验我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的反应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实用性,8月20日,我市在会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通过市镇(街道)联合、全流程全要素专业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市委副书记何志平等参加了演练。梅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杨翼龙,梅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杨剑锋现场观摩并作点评。

图片

  本次演练设置的模拟背景为:8月14日,李某在A市飞抵揭阳,自驾车于次日凌晨返回兴田街道某小区居住。8月16日,A市连续报告多起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该地多个社区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公安大数据推送名单,李某被纳入管控,作为重点人群管理。8月18日起对其进行“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当天下午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8月20日第二次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开始模拟演练。

图片

  演练采用实战演练与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设置6个演练科目和7个演练现场。在演练中,我市快速启动应急响应,设立现场指挥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员管理和社区管控、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时找出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达到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的目标。

图片

图片

  梅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现场观摩并作点评,认为我市整体演练组织有序、贴近实战,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展现出了应有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为科学精准做好本地疫情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专家还对我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片

  余其豹在总结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对照分析,全面查找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余其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要坚持紧而又紧,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指引的学习,强化对流程的执行,落实对人员的培训,模拟对实战的演练,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要坚持细而又细,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始终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持续在细化处置措施、提升处置能力上下功夫,全面封堵应急处置漏洞。三要坚持实而又实,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管控、城乡大型活动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做好隔离场所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冷链物流行业管理工作,强化哨点监测作用,抓好开学准备工作,持续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底线,坚决保兴宁一方平安。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