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政府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学法会议:履行政府法定职责,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12-22 18:42:10
  12月21日,受洪国华市长委托,市领导刘东峰主持召开第四季度市政府学法会议。会议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法律条文,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和要求,更好履行政府法定职责,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广大家庭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和谐。

  

图片

  会上,市检察院负责人从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和原因、未成年人犯罪的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等方面,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作了讲解,为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在点评中,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伟军结合实际,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图片

  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各镇(街)、各单位的职责使命。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根本点。聚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抓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着力点。要从行政机关、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个维度着手,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犯罪防控体系。三要找准预防犯罪与保护的平衡点。对于犯罪的未成年人,总体上仍应坚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同时,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要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相衔接,通过加强保护减少违法犯罪、通过教育实现有效保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市领导潘启东、罗丽平、黄伟军、陈君溢、谢明扬等参加了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