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千方百计稳就业 用心用情保民生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0-06-22 10:58:13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兴宁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摆在更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稳就业、用心用情保民生,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向上向好发展,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为民解难扩就业

  走访农户、收购产品、进货上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市民王健午又开始了每天往返兴宁城区和老家宁中镇鸭桥村的忙碌生活。

      王健午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本收入以务工为主。2018年,在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帮助下,他获得了一笔创业补贴,成功在兴宁城区开起了一家农产品销售店。“在疫情的冲击下,店铺的经营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政府部门落实了退役军人创业的相关政策,为我发放了一年4000元的店租补贴,能帮助我渡过难关。”王健午告诉记者,当前他采取了“电商+合作社+农户”的产销一条链模式,带动了鸭桥村贫困户参与养殖土鸡、种植红薯和经营鸡蛋、盐焗食品等传统农特产,由他收购后进行统一销售。“农户在销售方面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帮助解决一大批有劳力贫困户的就业难题。”王健午说。


兴宁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通过网络招聘,至今已招用了近千人。(兴宁市人社局供图)


  在兴宁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许多工人坐在操作台前严谨细致作业,一派忙碌的景象。疫情期间,我市利用网络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对企业招聘岗位信息进行不间断推送,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目前,兴宁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通过网络招聘共招用了近1000人。

  精准措施组合拳

  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摆在首位。在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下,我市充分预判困难,精准采取措施,在减负、稳岗、扩就业方面打出了“免、减、缓、返、补”组合拳。

  “‘免、减、缓’是指阶段性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顺新介绍道,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出现严重困难的兴宁市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同时,社保缴费时限也有所放宽,其中中小微企业或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5个月、大型企业减半征收3个月。据统计,截至5月底,市人社局已为3435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险单位缴费5098万元;为符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条件的1257家企业退回减免社保费共643.25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部分企业一度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的两难困局。“面对这种情形,我们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利用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提供准确的企业招用信息,为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李顺新表示,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则实施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特别是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我放宽了认定标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力度,将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目前我市已为6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补贴98.2万元,对企业的惠及面已经超过去年的10倍。

  与此同时,用好用足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扩大以工代训的范围,帮助劳动者提高技能、就业创业、吸纳就业,也是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就业创业的又一举措。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共筹集就业创业补助金100多万元,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到基层就业岗位补贴18.84万元;向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经营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57笔共57万元;创业租金补贴60笔共23.6万元;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失业的4252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及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共361万元;为1749名失业人员发放物价临时补贴共25.2万元;为37名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发放提升职工职业技能补贴共8.28万元。

  提振信心谋发展

  针对因疫情冲击影响造成的市场开拓难等问题,我市同样不遗余力纾难解困。

  “欢迎来到工贸新城·智慧兴宁。”“希望网友们多多关注兴宁特色农产品,一起买买买!”……6月12日晚上,一场主题为“湾区大农场•智慧新农业”的直播带货活动在兴宁市举行。主播们通过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丝苗米、单枞茶、茶油、腐竹、板栗南瓜、风味乳鸽等兴宁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据介绍,截至13日上午10时,这场直播成交量已达9800多单,销售额193万元。

  引导企业通过线上销售和直播销售等新型营销模式,畅通市场渠道,是我市破解市场开拓难的一个举措。近期以来,在制定鼓励扶持政策的同时,主播们通过直播带货,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接下来我们在加大农产品产出力度的同时,将依托互联网产业园的建设,继续借助互联网平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使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出’,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市政府副市长潘启东说。

  援企稳岗,政府部门在行动,企业也勇担社会责任。在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匀速运转,生产作业紧张有序。2月8日,金雁电工收到客户的联络函,得知要生产支援武汉疫区的漆包线后,在兴宁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帮助下,仅用了5天时间就实现了复工复产。据介绍,今年以来,金雁电工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全力排除疫情影响,目前全体员工100%到岗,1至5月实现产值2.16亿元。

  在兴宁市万通工艺有限公司,近10名工人正在对一批工艺产品进行打包装箱。“在市科工商务局的帮助下,我们上线参展广交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参展时肯定能给企业带来更多客户和业务。”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铕文说,他们生产的各类工艺产品达8000多种,全部用于外销出口。在市科工商务局的指导下,他们报名参加了“网上广交会”,并于6月15日开始参展。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市科工商务局多措并举发动指导兴宁市的一批企业上线参展。“经我们的宣传发动和培训指导,全市共有13家企业参展,涉及家居装饰品、节日用品、家用纺织品3个展区共计32个展位。”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线上模式,让企业与更多国外商家实现精准对接,建立合作关系,可力促企业抓订单、促成交,推动兴宁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