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复耕撂荒田 农田增绿色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8:01:24

图片



  自2021年年初开展复耕复种工作以来,罗岗镇党委、政府指导各村大力发动村民,全面开展复耕复种工作,一片片原本撂荒休眠的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


图片


强化宣传倡导 释放农田土地潜力

  近年来,因村民多外出务工和部分村民存在一年一耕等传统耕作习惯,我镇部分农田存在撂荒闲置的现象。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关系国计民生,为提高群众复耕复种的能动性,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复耕复种工作,罗岗镇发布《复耕复种告知书》和《致罗岗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不断加大复耕复种的宣传,印发了七千多份宣传资料发放到农户手中,结合张贴、悬挂复耕复种宣传标语等举措,号召农民积极主动复耕复种,并组织镇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下乡指导,鼓励各村村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耕作节气、水稻种植规律,针对不同地类,一田一策,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种植蕉芋、广藿香、玉米、莲子等作物,深入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


  村民表示:这次的复耕复种工作,让大家懂得了复耕复种的重要性,能明显感觉到家乡的农田大变样了,以前杂草丛生的田地现在都有群众主动去耕作了。


图片


图片

复耕前:源清村湖洋里72亩撂荒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复耕后:源清村湖洋里间种玉米、蕉芋


图片

图片

联兴村莲子、水稻


强化政策指导 增强复耕复种动力


  为保障复耕复种工作有质量,出成效,罗岗镇组织部分村农业经营者到平远、江西学习技术,进行市场调研。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组织成立技术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送去技术指导,保证作物质量和产量双优;水利、规划等部门多次下乡,解决村民在复耕复种过程中遇到的灌溉、道路和农机设备等问题。

  

  富强村段里、下窝等农田土路狭窄且不平坦,微耕机等农机工具很难开到田间,富强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大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机耕路,修建圳道,切实解决农机工具和农田作物灌溉问题,打通农机耕作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下,各村迅速行动,因地制宜,截至目前,我镇当前已完成复耕复种土地达2400多亩,其中富强村复种水稻140多亩,溪东村种植莲藕100多亩,源清村种植玉米70多亩,霞岚村种植玉米40多亩,官庄村种植蕉芋20多亩、广藿香10亩。


  罗岗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在罗岗镇党委、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和精准的市场调研下,我镇各村农产品迎合了市场需求,销售前景广阔,村民丰收致富有了盼头,复耕复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图片

图片

富强村水稻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罗岗镇党委坚持党建+的工作模式,通过强化合作机制,以支部引领指导种植大户、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等采取技术合作、保底收购、土地承包等模式,为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速,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官庄村党支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流转土地20多亩,在地势平坦、较干旱的石阶下种植蕉芋,据悉,亩产值能达5000元以上,能为村集体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有力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溪东村莲藕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皆是绿色,让昔日的撂荒田披上了“绿衣”,连片的荷叶“小荷才露尖尖角”,莲藕种植初见成效。


  据悉,溪东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优势,以党建+的模式,整合辖区内湖洋田资源,与梅州市晟农田园生态有限公司达成莲藕种植技术支持和产品收购战略合作关系,在地势较为低洼、容易积水的九口塘种植新35号莲子,建立了莲藕种植基地,统一规划,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现莲藕种植基地已有100多亩。


  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村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莲藕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使溪东村的湖洋田进一步活化利用,为溪东村的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下来我村发展其他农业产品积累了经验。我们现在种植的莲藕预计将在10月份收获,据初步估算,将创收十多万元,极大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图片

图片

官庄村蕉芋


图片

图片

溪东村莲藕种植基地


  这些举措充分释放了土地潜力,活化了土地,一批批昔日的撂荒地如今重现生机。经过了几个月的沉淀,如今,走在罗岗镇的街道村道,走在各村的田间地头,所见所闻都是稻绿花香、莲粉玉米黄。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