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召开复耕复种表彰大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16:02:58
  为进一步深化罗岗镇村干部对复耕复种工作的认识,扎实推进复耕复种工作,打实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基础,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赶超的工作氛围。7月16日,罗岗镇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复耕复种表彰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

  会议由镇党委书记钟安胜主持,镇领导班子、天河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市、镇人大代表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图片



  会上,副镇长温春祥通报了罗岗镇2021年复耕复种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广泛宣传、发放告知书,加强政策指导、制定奖惩措施,以“支部+农户+合作社”模式整合土地资源、统一开发等抓手,复耕复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到目前为止,我镇已完成复耕复种2600多亩,打造了100多亩的溪东莲藕种植基地,官庄村蕉芋种植基地等,土地潜力有效挖掘。

  镇人大主席周建平宣读了罗岗镇表彰复耕复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霞岚村、溪东村获得一等奖,红旗村、徐坑村、源清村获得二等奖,溪一村、蕉坑村、福胜村、官庄村、白水村获得三等奖,其中,富强村在复耕复种工作中敢为人先、坚持不渝,特为其颁发产业振兴奖。

  领导班子为各获奖的先进村进行颁奖,并希望受到表彰的村继续深化对复耕复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出色更全面地完成复耕复种任务,为罗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懈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艰苦奋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富强村党支部书记说道:这次荣获产业振兴奖,我们富强村上下都很激动,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昂的奋斗姿态,保持创新的发展思维,保持践行“三牛”精神,为全镇产业振兴工作提供发展“蓝本”和积累经验,不断打响富强村农业品牌。


图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晓波作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题报告,充分肯定了我镇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做出的成效,并对下来罗岗镇的复耕复种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一是要继续强化思想认识。各村(社区)一定要切实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楚认识到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二是要继续加快复耕复种进度。各村(社区)要切实抓住晚造种植时节,全面落实晚造生产任务,未完成任务的村要在晚稻扩种上下功夫,确保按时按质达成任务目标;已完成任务的村要巩固基础,在原有基础上争取新突破,减轻后期复耕复种任务压力。三是要加强计划实施。针对撂荒地块,各村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对暂时不具备立即复耕复种条件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期分批推进复耕复种。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业大户承包,充分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镇村党员干部要打头阵、冲先锋,率先承担起复耕复种任务。各村要引导青壮年多、劳动力充足的家庭积极主动承接复耕任务,营造全民参与复耕复种的浓厚氛围。


图片


  镇党委书记钟安胜强调:全镇上下要切实把复耕复种工作当做当前和长期一项重要工作对待,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落实,广泛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粮食安全思想认识。镇村两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意义,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发挥好头雁作用,扎实推进复耕复种和晚稻种植这项民生工程。

  二要进一步强化复耕抓手,多项并举增强晚稻耕种实效。村党支部要运用好“党建+”模式,发挥好支部资源整合、引领作用。镇农业农村办要联合水利、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村一线,提供技术指导,解决村民在复耕复种过程中遇到的灌溉、道路和农机设备等问题,并结合当前耕作节气、晚稻种植规律和各村土地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同时要鼓励群众积极流转耕种,形成规模化经营。

  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调动农户晚稻种植积极性。镇村干部要结合近期一次性种植补贴,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农户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充分调动村级各群体力量,宣传到户,宣传到人,以情劝导,多措并举,调动农户晚稻种植积极性。

  下来,我镇将持续推进晚稻种植工作,不断增加复耕复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粮食稳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