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召开粮食生产推进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09:41:10

  为进一步强化罗岗镇党员干部对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认识,8月17日上午,罗岗镇在三楼会议室召开粮食生产推进会,对我镇粮食生产及复耕复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晓波主持,镇领导班子、天河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全体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各村(居委)主任、副主任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上,镇人大主席周建平解读了《2021年广东省粮食生产行动方案》,晓波镇长布置了晚造粮食种植工作,他要求镇村干部要全力做好耕地撂荒复耕工作,全面完成晚造粮食生产任务。


  霞岚村支部书记黄相将、富强村支部书记杨新伟和种植大户赖愚山作为复耕复种先进单位代表作了经验分享讲话,他们表示:让村民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切实让村民从思想上重视复耕复种是工作的基础;流转土地成片、统一规划管理和完善便利设施是复耕复种的具体抓手;耕作全面机械化、因地制宜和打造品牌是复耕复种工作的关键。这大大拓宽了各村开展粮食生产和复耕复种的工作思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镇党委书记钟安胜强调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保障,全体镇村干部必须要进一步强化“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好复耕复种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粮食生产安全思想认识。各村(社区)党支部要明确粮食生产安全重要意义,强化主动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实施上级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生产战略,切实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二要深化宣传引导,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的复耕格局。各村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推动各村粮食生产工作制订村规民约,一年撂荒取消次年地力补贴,连续二年以上撂荒终止承包合同;要广泛宣传上级关于粮食生产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将正向促进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全方位统筹推动水稻种植及复耕复种工作,让广大群众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


  三要加强组织统筹,有序高效推进复耕复种。各村要摸清底数,理清思路,严格依照网格责任化管理机制,建立整治台账;要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对具备耕种条件的撂荒耕地要指导村民优先用于主粮生产,对不具备耕种条件的撂荒耕地要进行清杂和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为下来复耕复种工作打下基础。


  四要强化举措落实,聚心聚力筑牢粮食安全屏障。镇农业农村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各村复耕复种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各村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多样化举措支持村民耕作;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农村经济合作社主体作用,规模化开展机械化粮食种植产业;要不断加大耕地管护力度,对辖区内的田地进行网格化管理,动态监测,及时制止和打击破坏耕地耕作行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