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9:40:20

  8月25日,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胜利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共110名。兴宁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蒋建青,市政协副主席曾庆雄和市委镇级党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会上,镇党委书记钟安胜代表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秉持良好态势,谱写崭新篇章,凝心聚力打造和美富强新罗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共罗岗镇第十四届委员会五年以来的工作,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图片

                

  过去五年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罗岗镇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依照“生态立镇、文化兴镇、特色强镇”工作思路,立足区域特点,充分挖掘潜能,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人居环境,聚力提升生态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提升为标志,发展速度在应对挑战中明显提升。五年来全镇新发展个体工商户460余户,个体企业658家,建成6个产业基地,打造了富强甘薯基地、红旗柚果基地和霞岚澳洲坚果基地等一批规模产业项目。

  (二)以人居环境稳步提升为标志,绿水青山底色在聚心聚力中明显浓厚。

  一是系统性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二是严格管护和提升河道环境。三是多措并举提升林区环境。四是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三)以人民生活水平质量大幅提高为标志,民计民生在真抓实干中明显改善。

  一是聚焦精准扶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定贫困村溪群村、红旗村达到退出标准,实现了857户2497人脱贫,脱贫率100%。

  二是抓好民生项目落实,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村级卫生医疗条件显著改善。梅州市罗岗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成立,教育事业全面提升,民生热点难点有效实施。

  三是推进制度改革规范,农村管理持续向好。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计64家,注册家庭农场6家,参与农户700多人,农村管理更加规范。

  四是立足乡村宜居宜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饮水、美化亮化、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推进。

  (四)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标志,农村发展“素质”在共建共享中明显提升。

  一是产业发展提质增速。牢牢抓住精准扶贫、集体扶持经济项目、“一村一品”等利好政策的契机,整合帮扶资金,助推发展高效农业,我镇农业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富强村100多亩特色甘薯种植产业基地和50多亩的特色兰花种植基地、霞岚村木耳种植产业和占地100多亩澳洲坚果种植基地陆续建成。涌现出乡贤回归发展农业产业的良好局面,溪群村的水稻、蔬菜种植大户赖愚山、溪一村的土地流转大户彭勇健、红旗村柚果种植大户杨海东、高陂村的种植大户袁思强等等,为家乡农业产业凝心聚力。

  二是村庄面貌日新月异。黄龙寨森林公园和济荣文化广场,官庄河沿岸碧道工程,生态休闲公园、罗中休闲广场,溪美一河两岸综合水利工程等蝶变工程全面竣工。

  三是文化兴镇步伐加大。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元潘油茶加工厂、中共东江特委罗岗(高南寨)地下交通站和梅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徐坑半岭张教育基地、白鹤美术馆和白鹤书画院,文化教育艺术发展平台不断扩容提质。

  四是社会综合治理格局加快形成。普法宣传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反诈新举措获得省级的肯定和推广,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

  (五)以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为标志,党的建设在务实创新中明显提质。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广泛开展“三好一正”宣传活动和文化下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二是理论学习深入推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升明显。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更加过硬。党员队伍更有“战斗力”。“党建+”引领更加凸显。

  四是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未来五年

  未来五年我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历史方位,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新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突出产业兴旺、环境靓美、村强民富、保障扩面、党建引领五大工程行动,加快推进经济、生态、生活、民生、文明发展进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围绕上述思路、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农业产业取得更新成效。“十四五”期间,密切配合天河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内培外引并重、增量提质并举,做大做强产业,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菜园子”、“米袋子”、“果盘子”、“油罐子”。

  一是以农业做大做强为目标,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紧紧围绕土地流转规模化这一主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三年时间基本消灭撂荒耕地。

  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将全镇划分七大片区,探索推行片区组团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富强村“党建+”模式,以村支委雁群领航,带动村委及各基层社团组织形成的群雁效应,聚合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共同开发产业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打造1-2个有规模、叫的响的农产品品牌。

  三是以新型农业产业经营主体为龙头,促进传统农业的优化升级。加大规模化传统农业产业培育力度,加强元潘、潘洞油茶资源整合,促进元潘、潘洞油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谋划打造渔茶文化休闲基地。

  四是以开发特色项目为着力点,促进三产产业落地生根。大力挖掘溪美河五福、澄清、高陂、源清等村优良生态资源,打造生态休闲产业。将徐坑红色教育基地、高南寨中共特委地下交通站、福胜烈士广场等红色文化旅游、美丽乡村高陂村农耕文化旅游、溪美一河两岸等相结合,形成镇域旅游小循环。将白鹤书画院和白鹤美术馆的艺术平台、济荣文化广场、白鹤仙师旅游景点、罗岗历史文化展厅、元潘油茶加工厂等文化旅游点相连接,纳入镇域旅游大循环,全力打造“白鹤仙师旅游观光-高陂休闲娱乐-溪美民宿度假”的精品旅游路线。

  (二)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确保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

  一是开展生态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推行户长制,以多“长”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山头林区管理好,把林业资源保护好。健全镇级防灭火机制,继续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控制全镇畜禽养殖总量,逐步减少规模化畜禽养殖数量。

  二是开展圩镇升级改造行动。深入整治圩镇规划区环境,大力开展“两美”行动,统一主街道外立面标准,规划打造极具特色的客家文化街。

  三是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一是舒缓“水困局”。加快完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二是减少“路障碍”。全力谋划高标准建设绕圩段道路,提高农村通行条件。三是提升“住环境”。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强力抓好创卫工作。结合小节点微改造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产生的闲置用地,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小花园)。

  四是开展文化强镇行动。深入开展“创文”工作。推动文化产业生态化。传承发扬根雕、土法榨油、花灯编织等客家匠艺,大力传扬罗岗红色革命事迹,活化利用名人故居、十大古民居—善述围,打造罗岗文化品牌。

  (三)深入开展富民强村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产学互助行动。加强与知名高校院所全面合作,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

  二是开展品牌唱响行动。积极打造科技、生态、网红农产品,大力开展乡贤回归工程,引流乡贤资金推动到优势产业上,瞄准建成百亩育苗基地、千亩甘薯基地、千亩丝苗米基地、万亩油茶基地等特色农业项目,做响罗岗农业品牌。

  三是开展产品畅销行动。大力培育更多的带货网红农民,加大农产品“吆喝”力度,主动把农产品推向市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四)深入开展保障扩面工程,确保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一是开展保障扩面行动。加大奖教助学活动力度,开展罗岗镇爱国卫生运动,抓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双拥”攻坚。

  二是开展安全提升行动。一是维护国家安全,筑牢政治安全防线。二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建立健全镇村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开展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大力推广全民疫苗接种。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加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完善防范应急机制。

  三是开展综合治理行动。坚持普法和培养文明乡风,健全镇委党校、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三级体系,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祠堂文化场所和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抓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的落地落实,持之以恒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恶性案件。

  (五)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工程,确保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

  一是开展政治领航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把牢党委在各领域的“主持人”地位。

  二是开展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打造高标准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加强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统筹地位,把党组织意图变成社会各阶层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三是开展党组织活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 “三会一课”,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探索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组织生活模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是开展队伍建设强基工程。加强“带头人”队伍教育,强化支部书记头雁意识,实施后备干部人才库计划,加快完善后备干部培养体系。

  五是开展正风肃纪常态工程。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不正之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镇党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镇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讨论,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9名、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7名、出席中共兴宁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12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依法选举了钟安胜为镇党委书记,欧阳晓波、陈伟忠、刘世泉为镇党委副书记,钟松义为镇纪委书记,石秋波、刘春雄为镇纪委副书记。


图片

中共罗岗镇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在闭幕式上,镇党委书记钟安胜代表罗岗镇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班子成员将始终坚定讲政治“主心骨”,始终强化团结奋进 “主线路”,始终把握好为民服务“主脉络”,始终把准乡村振兴“主战略”,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主旋律”,牢记全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重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全面建设幸福新罗岗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图片


  蒋建青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罗岗镇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意义重大。全镇上下要全力以赴落实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为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中国共产党罗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罗岗镇新一届党委委员作郑重承诺:班子成员将在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对照党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依照“生态立镇、文化兴镇、特色强镇”的发展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强化党建引领,致力补短板、强弱项;致力优生态、兴产业;致力美环境、淳乡风。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韧劲,以勤政廉政,履职尽责的工作准则,推动罗岗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振北六中心繁荣景象,努力建设和美富强新罗岗!


图片

中共罗岗镇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