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每位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消防 发布时间:2021-06-26 15:53:50

致每位燃气用户:

    据统计分析,90%的燃气爆炸事故均由于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使用不当;燃气设施如阀门、胶管、灶具和燃气管道等遭破坏造成燃气泄漏,同时燃气具存在质量问题。燃气爆燃事故时有发生,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身伤亡。

    夏季,又是燃气事故高发的季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再加上夏季我们习惯门窗紧闭,导致燃气处于密闭空间内,极易发生燃气汇聚,稍遇明火就会发生燃爆的情况,非常危险,不容小觑。炎炎夏日,燃气安全绝对不能忽视!

夏季燃气安全使用指南

    一、煮饭再热也要保持厨房通风

    夏季高温,很多人会使用空调降温,紧闭门窗,这样易导致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中毒。平时在使用完燃气器具之后做到“三关一开”,即关闭灶具开关、关闭灶前阀、关闭厨房门,打开窗户。

    二、使用燃气,随用随

    燃气使用完毕,及时关闭燃气总阀门,做到随用随关,上班或出门前仔细检查燃气具,叮嘱小孩不要随意玩弄燃气具设施。

    三、燃气胶管定期检查

    夏季高温会加剧胶管老化,产生胶管龟裂。容易产生燃气泄漏不自知。日常生活中定期用肥皂水涂抹在燃气胶管上的方法来检测胶管是否冒泡,如有冒泡则为漏气点。

    四、灶台旁不摆易燃物品

    灶台旁不要堆放杂物,例如塑料袋、纸袋等易燃物品要远离灶台及火源。蜡烛、打火机等燃火用具要妥善收好,避免引起火灾。

    五、厨房装修,不可私自拆改管道

    夏季是装修季,许多人会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随意更改燃气管道设施,这样做既不符合规范又非常危险。建议大家安装前咨询专业人员,在保证美观的前提下保证安全。燃气管道上不要悬挂杂物,以免破坏管道设施,造成燃气泄漏。

    六、燃气管道上不要缠绕电线

    燃气管道应与电源插座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将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避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事故。灶具上的油污渍易着火,烹饪完毕后及时清理。


燃气泄漏应对指

    一、检查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时,可通过闻味进行检查,燃气内已加入一种特殊气味,如遇泄露极易察觉,还可用肥皂水(或洗涤剂水)涂抹气表、阀门及管道连接处,如漏气,会有气泡产生,并逐渐增大,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二、发现漏气切断气源并报修

    如发现漏气,应当立即切断气源,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切勿使用明火、吸烟,更不能开启抽油烟机、排风扇、电灯、电视、电话、手机、使用插头等,并在安全的地方切断电源,以免引燃室内气体,造成爆炸同时应立即报修;

    三、勿使用门铃通知邻居漏气

    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当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气爆炸);

    四、事态严重拨打119报警

    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现场,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燃气公司电话和火警电话119报警。

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牢记心间

共同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夏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