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拍了拍小小鸽子,让贫困村100%脱贫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州日报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0-06-24 16:49:34

    进入6月,羊岭村的天气变得阴晴不定,珠江实业集团驻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羊岭村第一书记耿素芳上午在村里开完工作例会,马上带村民欧小艳到鸽场观摩,动员她承包个鸽棚自己当老板。中午饭后,又来到孤儿陈峰的家,帮他拉上行李送他返校。

    在羊岭村的1400多天中,这样的流程基本天天在上演。4年多里,耿素芳从一个典型的城市白领,变成了一个接地气的村书记,从一个五谷不分的女孩,变成了一个会种植,懂养殖的农业能手。

    变化的不仅仅是她。羊岭村这个昔日里的贫困村,在产业扶贫的浪潮中,另辟蹊径,凭借光伏发电和金鸽饲养的特色农业,走上了一条通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019年,羊岭村村集体收入1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全村76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羊岭村彻底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

    修路建房修水渠 ,贫困村改头换面

    2016年5月,承担起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羊岭村、曲塘村、碧园村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珠江实业集团,经严格选拔,火速派出三名驻村干部前往开展帮扶工作,耿素芳就是其中一员,她也是广州派驻梅州兴宁的44位驻村干部中的唯一女性。

    初到羊岭村,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的耿素芳遇到了不少困难。“当时村里的干部年纪偏大,只有1人会使用电脑。”而对耿素芳来说,更重要的是,她这个不会说客家话的外人,如何赢得村民的信任。

    羊岭村所在的兴宁市,号称“七山二水一分田”,羊岭村更是山多路远,下属4个自然村中,还有村子的主路仍是土路,“刚到村里正值雨季,村长一直叮嘱我不要自己下村子,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自己去了,才发现原来下过雨后,黄泥地泥泞不堪,车辆甚至无法通行,摩托车很容易打滑,非常危险。”

    “必须尽快改善村里的交通!”倔强的耿素芳开始一边踩着黄泥逐户拜访,一边重点着手做好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来自建设单位的耿素芳对工程招投标事务非常熟悉,在珠江实业集团的资金支持和她的协调下,羊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纷纷上马开工,全村累计修建村主干道约6.5公里。实现了四个自然村主干道全部硬底化,曾经雨天撞车、摔跤的情况不再重演。

微信图片_20200624165234.jpg

    此外,一座崭新的标准化卫生站、村民文化广场、农田灌溉水渠全配套纷纷竣工,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农村公共设施水平由原来的贫困村达到了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通的不仅仅是村道,耿素芳还链接社会资源,医疗报销、危房改造补助、教育补贴也走上了“高速路”:通过危房改造补助政策,20户危房群众圆了新房梦;“珠江金绿奖学基金”的成立,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少了后顾之忧;村委会工作也变得更加规范、公开、透明:重大项目决策、资金使用,都有集体研究、公示、接受监督的过程……

    看到原来衰败的村子,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村容村貌有了几乎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认可了这位能为村子干实事的女书记,老人们竖起大拇指说:“阿妹,你做了大好事啊!”

    棚上发电、棚下养鸽 ,7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羊岭村是龙田镇最为贫困的行政村,植被稀疏的红土荒山,土地贫瘠,人多地少,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时,全村有贫困户76户、165人,其中39户无劳力。耿素芳深知,要想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还要让激发村子的经济潜力,让这个空心村翻身。羊岭村具备什么样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呢?

    “梅州地区日照条件好,而且村里有一片面积比较大的区域可以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经过走访调研,耿素芳与村干部发现,羊岭村有着发展光伏发电的绝佳场所。2017年10月,光伏发电项目就落地了,羊岭村落实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收益率约10-13%,项目设计寿命25年,每年向南方电网输电,仅仅这一项工作,就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800元。

微信图片_20200624165249.jpg

    为了进一步开拓羊岭村的造血功能,耿素芳并没有停下考察的脚步,2016年12月,她得知邻村有个养鸽能人陈伟波,饲养的肉鸽热销闽粤赣地区,效益很好。认真调研之后,耿素芳联合珠江实业集团驻曲塘村、碧园村其他两位驻村干部,牵手养鸽公司,摸索出一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三村联动共建金鸽养殖扶贫的特色产业致富之路。仅羊岭村一村,就有36户122名贫困人员入股金鸽项目。村民仅靠分红,一年就可实现人均增收1100元。2019年,羊岭村的种鸽养殖基地开工建设,这个基地占地500亩,是目前粤东地区最大的养殖基地,建成后将集养殖、深加工、创业孵化、办公生活和鸽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鸽场共1000亩养殖基地,青山环绕、无遮挡。广州派驻兴宁扶贫工作组有个大胆设想:在鸽棚上面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打造”农光互补“的新模式。养殖基地平坦、无遮挡,非常适宜建设光伏项目,而且光伏板集中建设,既减轻了建设成本,也减轻了20多年的维护成本,贫困户的收益更加有保障。耿素芳得知这个想法后,积极协调鸽场和出租方,做好鸽棚加固、配套道路建设等各项工作。目前,鸽场在羊岭村的基地为兴宁市其它贫困村免费提供了6000平米的光伏建设用地,解决了山区光伏建设的燃眉之急。

    耿素芳说,羊岭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1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目前,全村76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羊岭村也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624165344.jpg

    “光让村民拿分红不行,还要发动他们一起干。”看着种鸽基地热火朝天的生产,耿素芳那个有了进一步的计划,希望鸽场开展肉鸽养殖技术培训,发动更多的村民直接参与养殖,让贫困户承包一片鸽棚,自己做老板。

    帕金森病人获新生 ,贫困户有意承包鸽棚

    说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患有帕金森的村民王胜强最有发言权。

    王胜强一家7口人,包括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患有糖尿病的母亲,以及膝下3个女儿,只能靠妻子欧小艳打工每月3000元工资和自己的低保金生活。2016年之后,3个上学的孩子每学年领到3000元的教育基金,品学兼优的大女儿每年还能领到“珠江金绿奖学基金”的1000元奖学金,今年年初,王胜强更是领到了金鸽养殖项目2019年度收益分红7000多元,生活有了改善。

    去年,王胜强听说北京某医院有一个医疗手术,治疗帕金森效果很好,很想去做,减轻家里负担。但是手术费高达17万元,王胜强自己多年来仅有8000元积蓄,实在无力承担。看到王胜强对新生活的向往,耿素芳向珠江实业集团申请专项救助,并发动乡贤、爱心企业,共同筹集善款17万,帮助王胜强走上了手术台。

    手术后,原本连喝口水都要抖抖索索好几分钟的王胜强,不但生活可以基本自理,还能骑摩托车接送孩子,“耿书记,我感觉获得了新生!”回到羊岭村,王胜强激动地握住耿素芳的手说。

    尝到了增收甜头的王胜强一家更坚定了共同脱贫的想法。看到鸽场收益很好,王胜强的爱人欧小艳有了承包一栋鸽棚的想法,但又担心自己没技术会亏损。为此,耿素芳多次带着她拜访鸽场负责人,学习养殖技术,动员她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这个贫困户,有希望成为村里第一个女老板。

    “有理有据,只是让群众信服你,如果让群众和驻村工作的团队人员信任你,更需要情和义。”4年多的驻村生活,耿素芳带着自己的真情实意,让群众和团队人员对她的认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信任。

    各单位精心挑选的驻村干部,有教授,有博士,但到了农村,大家都是小学生。随着工作的深入,耿素芳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也切实体会到: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现在,耿素芳可以滔滔不绝地在直播中讲解鸽子的习性、光伏发电原理,每一块光伏板的单位时间发电功率、发电量,梅州地区的纬度、日照时间、每个项目的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收期、回报率……

    看着一棚棚鸽子在鸽场出生长大,耿素芳在羊岭村成长为一位更优秀的驻村干部,羊岭村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