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兴宁宁新街道讲述“城南新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09:48:05

  城南,这个在梅州兴宁南部新城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的社区,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今年以来,社区党委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整个社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地干部群众广为赞誉的“城南新事”,伴随着宁江河的穿越而过,逐渐流传开来。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357.jpg


  好机制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

  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发展注入原动力,是摆在城南社区党委的一道新时代考题。

  城南社区选择围绕年度目标、聚焦重点工作,从健全机制入手,开展系列活动,形成互学互比、争先上位的工作态势,形成不断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据城南社区党委书记钟国红介绍,社区党委完善出台了社区“两委”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对社区“两委”干部实行一月一考核,将工作实际与绩效奖励、评优评先挂钩,树立实干当先的鲜明导向。同时将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职责、服务项目、工作制度上墙,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形成齐抓共管干部干事作风的氛围。为了充分激励基层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当好社区发展的“主心骨”,社区党委专门设立了“政策宣传岗”“交通安全责任岗”等,以党组织为主体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群众积极开展创文创卫、反诈宣传、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535.jpg


  “原来党课可以如此鲜活、生动,富有力量鼓舞人心!”6月27日,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城南社区党委邀请兴宁市委宣讲员给社区党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专题课。在听完党课后,九十多岁高龄的老党员黄钦生、李新华等还与其他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城南社区共有党员126人,其中六十岁以上的老党员占了六成以上。上门送党史学习书籍,接送前来参加党委相关会议和活动,社区重要事务征询老党员意见……老党员充分感受到党委“家”的温暖,增强了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愿意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

  党员干部有公心、有担当、有威信,吸引了优秀年轻人才加入到社区建设中来。在今年换届选举中,城南社区就充实了六名党性强、作风正、有能力的“两委”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3岁,其中大学生干部4名,社区党委今年还新吸纳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老党员热心,新党员活跃,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增强。


  鲜红党旗飘扬在社会治理一线

  城南社区地处兴宁市南部新城核心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有51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4218人,常住人口1.7万多人。辖区内小区楼盘众多、无封闭老式楼房更是不少,人口密集、需求多样化。而社区“两委”干部仅仅9名,如何以有效的人力去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给社区群众,问题摆在了城南社区的面前。

  新的“两委”班子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结合综治网格化建设,尝试摸索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模式。在社区“两委”干部的引领下,将辖区范围按片区划分后,再细化为各物业小区、居民小组,甚至楼长,形成能够提供精准服务的职责分工制。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在宣传政策、收集民意、担当模范、监督检查方面的作用,让党组织覆盖不留死角,让党的服务延伸到每一栋楼。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852.jpg


  网格划好了,运行得如何?日前得到妥善处理的新沙屋一宗群众诉求案,给出了明确答案。原来前段时间正好刮台风,新沙屋有几棵大树被风吹倒压断了电线,危及行人安全。网格区域干部接到居民反映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并联系工人进行清理。“群众反映的诉求,我们网格化区域干部会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处理,一般性的矛盾纠纷都争取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钟国红表示。

  “群众反映的虽然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处理不好影响邻里关系,就是大事。”刚从自己所负责的片区调解完纠纷回来的社区干部黄召龙表示。原来,他刚接到一宗反映有住户在老屋后养鸡,臭味熏天,污染环境,请求协调处理的诉求案。事情虽小,但城南社区的党员干部不以“小”而不为,把群众反映的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直击小痛点,避免形成大难点,让党的建设在基层更有力,真正实现党建促和谐。

  如今,大到疫苗接种、消防安全、反诈宣传,小到派发红火蚁防治药……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模式下,城南社区党委直面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精细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提升社区颜值增强群众幸福感

  华灯初上,城南社区义尚街新建的“口袋公园”已经有不少群众前来休闲散步。群众有说有笑,脸上挂着幸福满意的笑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城南社区党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义尚围伍氏族学培英小学作为百年老校,陪伴城南几代人的成长,是城南人的“情怀之地”。过去因荒废年久失修,外墙破旧,周边杂草丛生。

  面对居民提出对培英小学提升改造的诉求,城南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微改造”,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通过上级支持拨款、社区筹款、乡贤捐资等方式,筹集资金近80万元,采取外立面装饰、环境美化等方式,对义尚街培英小学实施修旧如旧的提升改造、建设一座社区“口袋公园”和社区停车场,对义尚街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一条党建示范街。


微信图片_20210906100300.jpg


  黄白相间的外墙,环境干净整洁,修缮后的培英小学,留住了历史的印迹,又焕发出新活力,接下来还计划建设成为宁新街道“红色文化”培训基地。整齐美观的绿树、色彩艳丽的时令花卉……这就是城南社区见缝插针在培英小学旁打造的袖珍“口袋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口袋公园”干净整洁,精巧秀丽,与居民小区紧密相拥,既提升了居民人居环境,提高了社区“颜值”,也让社区居民享受了更高质量发展成果。

  城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于地处老区,街道窄小,群众前来办事多有不便,因为停车问题造成口角的事时有发生。为了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社区党委计划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围墙拆除,将原来墙内面积与街道连接,扩大停车场。集庆楼的乡贤听说后,无偿提供党群服务中心旁一块43平方米土地建设社区停车场,如今城南社区拆除了老围墙,新建了停车场,彻底改变了以前通车难、停车更难的困境,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社区党委拆的不仅是有形的墙,更是与居民群众无形的“心墙”,进一步拉近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乡贤黄万忠就主动捐资30万元,融入到家乡的共建共享中。


微信图片_20210906100402.jpg


  站在城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抬头四望,可以看到周围不断崛起的高端住宅,新旧交织、相得益彰,城南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环境更优化、民心更凝聚、过去的“城南村”变成了“城中景”。城南,也正在迎来它的“新生”,变得更安全、更美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