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细微处见党建真章!兴宁市宁新街道黄岭村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会治理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5:34:23

  近年来,兴宁市宁新街道黄岭村积极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上寻找契合点,针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热点难点”,以事无巨细皆为善的态度,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作用,用心、用情做细做实,于细微之处见党建“真章”。

  装着民心的党群服务中心

  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村干部各司其职;志愿服务岗的老花镜、雨伞、急救药箱等暖心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舒心……一走进黄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就让人感受到了村委为民办事的细致。但过去的黄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却不是这样的。据该村70多岁的老党员罗汉坤介绍,原来村党群服务中心设在店铺二楼,需绕道后面楼梯上去,加上办公设备破旧老化,群众办事极为不便。2019年,村委决定将原来一楼出租的店面不再续租,装修改造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并对门口的停车坪进行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122151124.png

宽敞明亮的黄岭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舒适的环境。(钟思婷 摄)


  “虽然仅这一项我们村每年就减少近5万多元的收入,但方便了群众,赢得了‘民心’。再说,我们也开拓了新的‘创收’途径。”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武说。原来,在减少租金收入后,在年集体经济收入仅6000元的情况下,2021年6月,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整合原老陈屋破旧厂房用于出租,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1600元。


微信图片_20211122151331.png

破旧厂房整修后用于出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黄岭村 供)


  改变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面子”。在黄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前台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记录,详细记录了村两委干部每天工作开展,特别是群众诉求办理情况。“2021年7月9日,调解王屋队和舍塘土地纠纷,状态已解决,协调干部文武、志平;2021年8月2日,调解陈屋通风口纠纷,状态已解决,协调干部志平、万通……”一本普通的工作记录本体现了村两委干部时刻把群众放心上,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村委变成解决矛盾的基层枢纽,实现矛盾就地化解、基层化解。

  “打着电筒找到的”好干部

  去年底,村“两委”干部多次协调兴宁市有关单位和企业,促成新老江屋到北环大道村道开通的赞誉声还在群众中传播,前段时间“打着电筒找到的好干部”又传开了。


微信图片_20211122151442.png

“打着电筒找到的好干部”护住了群众夏种的“一片绿”。(黄岭村 供)


  黄岭村旱塘至何屋、舍塘的灌溉沟因多年未清理阻塞严重。今年7月正值夏种,干旱加上水沟阻塞严重影响群众耕作。接到群众反馈后,为避免丢荒,村两委干部在实地勘察后,制定出沟渠修复方案。节气不等人,为尽快实现播种插秧,村支书罗文武率领党员干部进行清淤,甚至挑灯夜战。村民拿着手电筒到田间找他,于是“打着电筒找到的好干部”就在村里传开了。许多村民感动之余也自发参与清理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潺潺的流水流进田野,滋润了每一块田地,也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211122151755.png

近三百平方缓冲区为师生安全提供了保障。(钟思婷 摄)


  为解决城区学子入学难的问题,今年黄岭小学升级为市直小学,扩大招生后猛增的人流车流,给原本就拥挤的文华二街带来了极大交通压力。校门口空地仅够停放几辆小车,如何确保放学时师生安全且让交通畅通无阻,就成了困扰黄岭村两委干部许久的问题。思来想去,他们将解决问题的关键指向了校门口荒废已久的竹林。通过摸底,竹林为乡贤张文立所有。在前期电话沟通的基础上,利用乡贤节日返乡机会,驻村领导带领黄岭村干部、小学校长上门拜访做工作,张文立终于同意将竹林免费让给学校使用建设缓冲区。建设工作也于日前完成。黄岭村的“头雁”带领“雁群”有担当,敢干事能干事,村民纷纷点赞选对了干部,为下来“雁群”行稳致远留下了空间。

  党建促治理的和谐合奏

  黄岭村小微企业、门店、外来人员多,基层治理愈加复杂。“加强党建,在细微处见真章”是黄岭村“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秘笈。该村在建强村“两委”班子,让村“两委”班子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基础上,着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建设,继而推动其它社会组织建设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在兴宁市朋鸿棉织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中。拥有200多号员工的该公司早就成立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并参与到辖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中去。疫苗接种、反诈APP下载、解决就业……朋鸿棉织与黄岭村的社会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建的引领下,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投身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事务中去,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向中心靠、往实里做。


微信图片_20211122151902.png

朋鸿棉织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忙碌工作中。(钟思婷 摄)


  作为兴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之一,宁新街道必须以有限的力量去撬动各种资源。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挂点单位兴宁市纪委和园区办的帮助下,黄岭村分阶段对辖区内的人居环境进行提升优化。原枫二小学侧垃圾乱堆乱放严重,在村委进行保洁后,舒适的环境提高了村民文明意识,自觉参与到村居美化亮化中来。此外,黄岭村委通过老人协会、志愿者协会、姓氏联谊会等,广泛开展“五助一扶”、养生科普、垃圾分类等各种活动,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黄岭村在党建的引领下,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打造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变党委政府唱“独角戏”为多元共治“大合唱”,并且唱得更欢更响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