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中镇:坚决打好打赢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双防战”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0:38

 

  清明节将至,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宁中镇以防疫工作为首位,多措并举统筹部署疫情期间清明节防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属地责任

  为了让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清明期间防火、防疫的重要性,3月23日宁中镇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网格防控,加强宣传,营造森林防火氛围,绷紧神经严管火源。宁中镇各村(社区)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和落实清明节期间防火防疫的相关工作,把市、镇两级的防火防疫要求传达到位,压实各级属地责任。同时增加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及时对扑火设备工具检修保养,确保突发事件能有效应对。


微信图片_20200331163103.jpg


  清明防疫不松懈 战备状态保平安

  针对清明节期间,村民群众拜山祭祖相对活跃,森林火灾易高发的特点,全镇上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全面进入“战备”状态:一是从3月28日开始到4月13日,全体镇村干部取消休假,集中力量做好防火防疫工作;二是组建应急分队,由镇党委书记王建平同志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燕妮同志带队,抽调镇机关年轻干部组成应急分队,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打早打小;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村民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出门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并根据人流情况对山坟较多的山林限流,设立卡口测体温,防止人员交叉感染。


微信图片_202003311631034.jpg


  倡导绿色祭祀  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一是在全镇积极宣传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二是引导村民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踏青遥寄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

  三是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3311631031.jpg


  加强巡查管控  确保令行禁止

  从镇机关、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防火巡逻队,对全镇范围内山坟数量较多、人群聚集、山高林密的森林火灾隐患点进行巡查,有效预防火灾险情。同时,宁中镇各村两委村干部根据自己辖区内山坟的分布情况,主动上门,加强检查和防控,并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引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微信图片_202003311631033.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