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体市民,非法种植罂粟将受到这些处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6 09:53:02
  罂粟是重要的制毒原植物,国家明令禁止非法种植。当前,罂粟逐渐进入成熟期,请广大网友注意识别,若有发现,请立即举报。
  
如何
识别罂粟
  罂粟是罂粟科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学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因罂粟拥有制作毒品的危险性,却又有制作药物及生产罂粟籽的价值,故在世界很多国家被规范化地种植。

  一、一般选择较为偏僻的院落或田间,在人迹罕至的沟壑、滩涂、山地、林地等易于隐蔽地点,废弃厂区、厂房、大棚内,或与其他农作物套种,不易被发现;罂粟种植喜阳光,城市里还有人种在自家花盆里,摆放在阳台上。

  二、罂粟花以白色或红色最为常见,也有花朵为蓝色或暗红色、紫色。

  三、5月-6月正是罂粟结果时,果实明显,圆形或椭圆形,不常见,很容易辨认,与其他作物差别很大。

  四、罂粟果皮颜色与冬瓜类似,表面光滑,有的罂粟果已经做割浆采集,表面有深色刀割痕迹。

  五、成熟的罂粟果实内,有大量种子,新鲜果实内种子为白色,经晾晒后的罂粟壳,果实为深土黄色,种子为深灰色。

▲罂粟成熟果实图片
罂粟的
危害
  多年来,一些群众认为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而少数的餐馆老板为了吸引顾客,也会在餐饮中将罂粟苗作为蔬菜食用,在火锅底料或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籽)作为香料。其实,这些行为都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危害了食用者的身体健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下面,小编就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罂粟的相关知识吧!

  罂粟(学名:Papaversomniferum)是罂粟科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学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罂粟的种子罂粟籽是重要的食物产品,而罂粟花绚烂华美,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观赏植物。但是美丽背后不容忽视的是,罂粟是提取毒品鸦片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
  目前,正进入罂粟苗的生长旺盛期,许多餐饮店主喜欢将其作为火锅的配菜招徕顾客。而一些市民一方面觉得罂粟苗肥且嫩、口感好,另一方面认为吃了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也喜欢点上一盘。针对这一现象,兴宁警方将集中开展整治非法买卖、种植罂粟幼苗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食用罂粟的危害:由于罂粟苗和罂粟壳中也含有吗啡等生物碱,长期食用此类食品,人会出现和吸毒类似的症状。如发冷、出虚汗、浑身乏力、面黄肌瘦等,严重者人体中枢神经也遭受伤害。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对于敏感体质的人群来说,食用含有罂粟的食品,确实会上瘾。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纯属误解,对身体危害很大。

警方提醒

罂粟,一株都不能种,当菜吃也不行!

罂粟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原植物,我国法律规定,一株都不能种,种一株就是违法。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买卖、运输和使用罂粟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三千株以下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