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洪国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3-08 22:30:46

  图片

  3月8日上午,兴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3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嘱托和期盼,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行使职权,共商兴宁发展大计。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20.jpg

  市委书记宋才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等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现有兴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363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31名,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28.jpg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邓强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32.png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35.pn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宋才华、邓强、陈日新、袁勇华、骆小锐、李福泉、何伟忠、廖红彬、温建文、刘瑞灵、石秀芳、陈凯平、蓝彬、罗辉、刘超华。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39.png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43.jpg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按照上级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3亿元、比增8.8%,增速梅州第一。28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98亿元。二是产业发展持续增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1.43亿元、比增28.3%,规上工业增加值18.1亿元、比增26.8%,增速梅州第一。金雁电工成为我市首个年产值超十亿元的工业企业,引进合同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07.52亿元。三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锦绣大桥建成通车,完成第二自来水厂扩建,棚户区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全部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四是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五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年民生支出60.82亿元,十件民生实事23项具体任务全面完成,办成77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847.png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梅州市委工作安排,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工作要求,围绕“112345”工作思路和“八大工程”具体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903.png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发力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能级。要加快构建工业产业发展新体系,力争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亿元、工业投资14亿元。要夯实园区平台,在全省率先与省药监局共建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780亩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强化招商引资,压实招商项目“五个一”机制,推行全周期全链条的“母亲式”“一站式”服务,力促引进项目(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聚力发展数字经济,提质发展文旅产业,落实各级促消费政策措施,发展现代商贸新业态。

  二是聚焦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动力。要扩大重点领域投资,着力扩大交通、水利、电网、能源、信息等领域投资。全力保障梅龙高铁兴宁段建设,启动高铁南站站前综合广场和快速连接线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和15宗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重大输电工程等建设;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强化用地、用工、融资、审批等保障,倾斜支持“打粮食”项目。

  三是推进城乡统筹,夯实发展基础。要振兴乡村产业,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70%以上行政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要建设美丽镇村,推进重点镇村“四沿”示范带和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加快径南镇乡村振兴“十村联动”连片示范项目建设,建成“刁坊、坭陂、新圩”三镇连片示范项目等,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要推进城镇建设,加快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南部新城建设。

  四是巩固生态优势,厚植发展底色。要狠抓环境治理,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固体废物的安全处置,积极创建“无废城市”。要严抓生态保护,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及安全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新造林7300亩、森林抚育5.7万亩,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大抓绿色发展,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绿色产业。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激扬发展活力。要抓好重点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率、办结率、高频政务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率“三个100%”。同时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创新驱动,力争完成技改投资3亿元,完善人才引进、培育、留用机制。要扩大开放合作,深化与天河区的合作共建,积极融湾入湾,主动对接梅州综保区、综试区等平台,加强与江西寻乌等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

  六是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要加强社会保障,发展优质教育,积极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创建工作。要建设“健康兴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活动。要打造文化强市,推进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建成图书档案馆,加快美术馆建设,抓好文保单位、名人故居等的保护修缮。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深化平安兴宁建设,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要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同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报告指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履新之年,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善于真抓实干,恪守清正廉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高效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有为政府。

  会议书面报告了《兴宁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兴宁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微信图片_20220309084910.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