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口镇: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15:09:47

    自调整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以来,市第五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市、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思想,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夯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完善设备设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安排,市第五人民医院新、老院区分别调整为定点救治医院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市第五人民医院积极布置协调,迅速做好规划改造工作。一是在住院部一楼设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四楼改设为医护人员办公区和治疗室,5至7楼共57间病房用来收治病人。同时,根据《医院隔离技术规范》要求,设立污染区、可疑污染区、清洁区,做好医护人员自身卫生及防护隔离用品物资设施,避免二次污染。二是为了让每一个隔离观察对象都有“家”的感觉。用两天时间在老院区准备了32个隔离房间,并为每一个隔离房间安装了饮水机、电视机、热水器、洗衣机等日常生活电器,尽全力提供舒适的环境给隔离观察对象,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

69082cff31ceedd805739765d03cafb.jpg




▲1月29日,老院区隔离房配备日常生活电器

    医疗废物日产日销,防控物资严格管理

    从1月30日起,市第五人民医院安排梅州金川公司每天定时定点对口罩等医疗废弃物进行消毒清运,做到日产日销。同时,对疫情防控物资进项了严格管理,由专人负责防控物资的入库验收登记,领用(发放)登记和保管等工作,全力保障了一线医护人员和废弃医疗物回收公司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3b2b0db596f15c8e2913250f7d4a88d.jpg




▲金川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消毒、清运医疗废弃物

    迎难而上,最美“逆行”者勇挑重担

    病毒肆虐,自有医生为之而战;疫情当前;当有勇士挺身而出。疫情当前,他们既是医生,也是勇士。

    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1月21日,市第五人民医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临床技术专家救护组会议,要求每个科室密切关注疫情,每个医务人员熟练掌握防控知识;成立院领导与总值班制度,积极应对防疫一线的突发情况,牢牢掌握防疫救治工作的主动权。被调整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市第五人民医院连同市人民医院抽调的专家组成医疗队伍,以最快的速度科学制定了救治方案,做好精准救治的全面准备工作。

12cd70f7ed9de23fcb749d5acd99791.jpg




▲市第五人民医院设立的预检分诊处

    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从1月26日起,市第五人民医院每天派出村医,分早晚两次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体温测量,并认真做好登记,发现发热患者及时上报;在测量体温时,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不聚集、不串门;对300多名重点地区、省外返兴人员采集咽拭子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确保了样本准时准点送到市疾控中心,保证了采样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initpintu_副本.jpg




▲采集咽拭子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月2日,住院部主任杨耀斌向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战胜肺炎疫情的决心。“当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e2443edafca2e6a0fa8dea034b92881.jpg




▲住院部主任杨耀斌向科室医护人员传达新冠肺炎治疗方案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自己光荣的使命,面对疫情,绝对不能有半点退缩,只有自己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才能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护士钟文梅说。大年初一上午9时,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到镇政府通知,光夏村一名武汉返兴人员出现发热并伴有咳嗽症状,钟文梅自告奋勇前往光夏村接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还有一支队伍也在默默地守护着所有人的健康,他们就是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司机。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这支由3人组成的队伍,每天吃无定时,休无保证,每天24小时轮班穿梭在各村的道路上。特别是春节以来,冷空气携雨而至,接到一个电话就立刻冒着寒风冷雨前往目的地把发热患者接到医院,很多时候回来已是凌晨2、3点,他们就这样超负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黎明前的黑暗终将过去,熬过寒冬便是春暖花开,相信我们一定能夺取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