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口镇:基层社区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大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6:05:38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自疫情爆发以来,水口社区通过宣传全覆盖、摸排全覆盖、防控全覆盖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网格管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水口社区有近1000间门店,20多栋住宅楼、出租楼,大街小巷更是不计其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围绕“目前家里有多少人?何时返兴?从哪里回来?乘坐何种交通工具抵兴?有无接触湖北籍及湖北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如何?”“如果你们家有人感觉身体不适,必须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询问、告知、规劝,阻断一切潜在风险。

4f48076bd489ba39ff7251929efe06a.png

▲水口镇党委委员罗丽带领社区干部入户排查有无重点疫区返乡人员

f008f487b45f34f49c7d8fbedb1732f.jpg

▲社区居委党支部书记林添云入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13dc64bb631aedbc0b1fc8b4c2f9bd4.jpg

▲社区干部黄辉香入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下载 (5).jpg

▲社区干部入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二、科技助力,精准定位、齐心共克

    排查越详细,工作量越大。对于无法联系的情况,以及购买发热药品等“重点区域”人群和“可疑”对象,水口社区干部不厌其烦打电话询问对方目前居住地址,上门排查,通过手机短信验证信息对比,精准掌握外来人员动态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下载 (4).jpg

▲社区干部上门询问购买发热等药品居民的购买原因及近期行程验证

    三、加大宣传,齐力抗击,温暖社区

    积极宣传,广而告之,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力量。当排查出有湖北返乡居民时,林添云立即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人员对其一家进行24小时隔离监控、检测核酸,每日测量体温,并安排专人代购生活物品、丢垃圾。面对恐慌的居民,他带头进户宣传防疫知识,安抚居民情绪,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隔离、自我保护措施,齐力抗战疫情。

fe1eb8c3a6239c89088d95c527716eb.jpg

▲社区干部黄灼权、黄利珍、刘红娇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值守

    四、严禁“两打”,暂停营业、严守防线

    社区干部黄灼权每天带着移动广播和其他社区干部在辖区范围检查有无聚众打牌、打麻将等聚集性活动,检查商店如小吃店、美容美发店等有无按防疫要求营业,及时发现并规劝,无法自行解决的联系水口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到现场处理,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蔓延路径。

下载 (3).jpg

▲黄灼权每日与张海君等巡查圩镇

    同时,每天晚上,林添云都带队对夜宵店、小吃店等场所进行再巡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下载 (2).jpg

▲林添云每晚带队巡查圩镇 

    五、硬核防控、密切配合、众志成城

    在辖区内路口设卡开展排查工作,各设卡点均配备额温枪,对过往的车辆人员实施双重管控,劝返外来车辆人员。针对原居住地车辆逐一进行严格检查,测量车上人员体温,认真记录信息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干部在设卡点吹着寒风、淋着小雨也毫不畏惧困难,一丝不苟的地对过往车辆、行人做好登记和宣传,直到晚上见不到车辆和行人才迟迟散去。

ea8d4c4a78c058456b09333a96b12b2.jpg

▲社区干部张桂珍、张永茂在设卡点登记进出车辆人员信息

下载 (1).jpg

▲社区干部值守路口设卡点

715a77ac06d594e268cc4a4b6f21d07.jpg

▲社区干部黄辉香、刘红娇晚上在设卡点值守

下载.jpg

▲热心群众赠与社区执勤干部的爱心物资

    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时的防疫安全,社区对各企业开展了督查走访活动,督促企业认真对照复工审批流程,高质量做好防护物资储备,经现场检查合格后才能复工复产;严查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对于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和发热发烧的职工,一律暂缓返岗;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好日常防疫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切实筑牢安全防疫网。

initpintu_副本.jpg

▲社区对各企业开展督查走访活动

    疫情防控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正是有了社区干部的加入,社区疫情防控的大网越织越密,才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牢疫情防控的“一线大门”。他们共同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同心战“疫”,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