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文明餐桌 守护健康”倡议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23:55:59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倡导健康和谐、卫生安全、文明科学的用餐方式,有效防止食源性传染病传播,树立文明用餐新“食”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广播电视台、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文明餐桌 守护健康”倡议:

    一、养成卫生健康饮食习惯。居家或外出用餐要注重个人卫生,正确使用公筷公勺,做到餐前餐后勤洗手,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机关、单位、学校和企业等集体食堂提倡分餐分食;餐饮服务企业要严格做好食物、餐具的清洗消毒和用餐环境的卫生清洁工作,争当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动者、践行者,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公筷公勺,并主动宣传引导顾客使用。

    二、积极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外出用餐时做到理性消费、主动打包,自助用餐、按需取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家庭按需备餐,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避免浪费;餐饮服务企业推行“光盘行动”,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养成节约习惯。

    三、强化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向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树立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不接触、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积极举报捕杀、售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树立环保意识,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餐饮服务企业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

    四、自觉遵守文明用餐秩序。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应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不肆意喧哗,不影响他人,做到“食有食样,坐有坐相”;餐饮服务企业要规范服务,使用文明用语,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规范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餐桌,守护健康!让我们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共创文明兴宁!

兴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兴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兴宁市广播电视台

兴宁市餐饮行业协会

2020年4月1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