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6:04:22

  中共兴宁市委员会、兴宁市人民政府:

  2020年以来,水口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梅州、兴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第一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单位相应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査。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

  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梅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镇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各村(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我镇建立了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通过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兴宁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关键少数”的意识提升、责任担当和务实推动,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四是加强法治教育宣传。继续推进“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深入细化镇“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加强经费保障,切实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邀请讲师为全体镇村干部集中授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广泛开展民法典“六进”活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会同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以及博爱社工成员等广泛开展“3.15”、“禁毒”、“12.4”、《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广大群众等不同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让公众能主动了解、学习相关法治知识,提升全民法制、法治意识。据统计,全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80多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禁毒、反诈等宣传资料共8万多份,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0多条,悬挂宣传横幅约300条。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上级部署,今年我镇共13名工作人员考取了行政执法证,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文件规范。按规定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制机构审核,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按相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聘请7名律师担任水口镇的政府法律顾问,以镇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平台,整合我镇人民调解、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等资源,为水口镇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可行的法律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四是明确各级工作责任。制定了《水口镇创建“平安镇”、“平安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水口镇治安考核奖惩制度、社会治安责任追究制度、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月报制度,完成我镇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同时镇政府与镇直各单位、各村委会签订了《水口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村”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在构建“平安镇”的工作中,各单位、各村委会的相应职责、工作目标,使我镇创安工作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确保我镇综治维稳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依法执法贯穿始终

  一是从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界定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決定。

  二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拓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行政决策管理,实行决策过程全记录,对决策严重失误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面对疫情,我镇严格依法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精准防控、群防群治。依法加强排查与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串通涨价、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重点加强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工作中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目前,继续严格按照常态化防控相关要求,持续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依法落实排查和管控政策。依法推进广梅园、梅州综合保税区、梅州无水港(松棚铁路货场)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依法推进丈量、清点、征拆等工作,确保群众合法利益不受损害,同时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三抢”行为,保障征地拆迁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结合森林防火特殊防护期、“奋战一百天 全年保平安”、禁毒宣传等工作,全面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引导干部群众尊法懂法守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强野外火源查处与管控,依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例;加强“三小”场所、在建工地等各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依法责令整改并开展“回头看”,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烟花爆竹1例、违法倒卖汽油1例;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巡查监管,全年发出停工通知57份,共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0多宗,立案查处9宗。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派出所、司法所等涉法部门定期向镇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在人大例会上镇政府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上年的依法行政情况。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坚持依法公开公正原则,及时对发展规划、镇党委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和更新政务公开栏信息,增加镇政府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切实履行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职责,推进“中心+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把中心建设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作为夯实基层政权根基,提高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固本工程来抓。坚持遵循因地制宜、资源整合原则规范化中心建设,把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的资源集中起来,综治办牵头,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司法所为基础,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手段,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大综治工作新格局。不断创新信访调处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工作,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安装网络摄像头82个,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防控效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水平。二是做好排査防控化解工作。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严格实行一月一排查的定期排査制度及重要时间节点的不定期排査制度,做到面上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经常性排査与针对性排查相结合,村组排査与镇职能部门排查相结合。针对排查出来的信访矛盾及隐患,确定驻村、包案领导为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为主要负责人,镇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间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前做好预案,由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牵头组织各驻村班子领导和工作组成员进村入户,对重点人员逐一进行思想教育、劝说及化解等稳控工作。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37宗、成功化解114宗,收到信访236件、答复225件,查处各类刑事案件26宗、破案22宗,查处行政案件57宗,调解各类纠纷43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8人,其中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25人、逮捕11人,抓获网上逃犯3人。三是强化社区矫正建设。我镇现有社区矫正对象14人,镇司法所通过建立帮扶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他们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矫正对象进行日常监管,定期谈话,督促劳动改造,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努力降低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率,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对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型政府。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我镇在政府网站及村委信息平台等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存在问题

  我镇在落实依法治镇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我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完成,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今年新增13名考取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但由于镇长期未拥有具体的行政执法权,对业务不熟悉,执法人员个人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不够重视,不善于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依法办事的意识仍有待提高。三是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更多采取的是发放宣传画册、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播放警示宣传片和现场互动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水口镇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和强化职责,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方面的力量,发挥好基层行政执法监督作用,使法治建设贴近基层、靠近群众。三是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继续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四是提高行政服务质量。规范制度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提升全镇整体依法办事效率,优化公共服务质量。定期开展执法培训学习和考核,提升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形成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合力。

  中共兴宁市水口镇委员会

  兴宁市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