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口镇:流转土地数千亩,全力推进复耕复种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9: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兴宁市2021年春耕生产现场会”会议精神,水口镇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因地制宜、精心部署,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复耕复种工作。

    一、提高站位,宣传部署

    近日,水口镇组织召开了推进土地流转、复耕复种及柚果扩种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开展春耕生产推进复耕复种工作的通知》,下达复耕复种任务数,对全镇春耕生产推进复耕复种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427043d3b6efc5fb961c6c09d8e8c20.jpg

    各村充分利用应急大喇叭、流动广播、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复耕复种政策法规等,发放《致水口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000份,同时充分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作用,倡导村民自觉履行土地承包经营职责,营造爱惜土地、复耕复种的浓厚氛围。

    二、下沉一线,督导指导

    建立镇农技人员挂村联系制度,分片分村指导种植户做好优质良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基层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40多人次,并发放《兴宁市2021年春播育秧技术意见》到农户250多份。

光夏.jpg

▲农技人员到光夏村

镇长曾发茂到河口村指导土地流转、复耕复种并现场勘察.jpg

▲镇长曾发茂到河口村现场勘察,指导土地流转、复耕复种

    三、创新模式,扩大种植

    一是鼓励流转连片农田、集约流转农田、丢荒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全力扩大播种面积,探索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推广“党建+电商”、“村企合作”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四季美、下堡农旅、桦粤农业、莲盛生态、冠城农业、新力果业等对撂荒水田、旱地进行复耕复种。三是结合土地卫片图斑整治,推进复耕复种。

d9372aa576c6f558582a263e8dd167c.jpg

▲河口村,挖掘机轰隆隆进入荒地,平整肥沃的粮食宝地映入眼帘

前锋村 (2).jpg

▲前锋村土地流转现场

    四是加大扶持奖补力度,按照《兴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宁市推进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能人进行认定和奖励。

    四、改善设施,保驾护航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户耕种的积极性。针对农田基础设施差、耕地地力低、碎片化等受自然条件限制的,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村自筹资金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和购买抗旱抗洪设备,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复耕复种工作。目前,盐米、小丰、双成、共寨、璜江、下畲、茂兴、新坪、坪畲共4113多亩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小丰村惠娥合作社复耕复种前后.jpg

▲小丰村惠娥合作社复耕复种前后

    至目前,我镇已流转土地3450多亩,已复耕复种2410多亩。其中,河口村流转612亩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玉米、广藿香、丝苗米、桑葚等特色农产品,引领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水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统一连片流转方式,流转112亩用于粮食生产,与水口镇电商基地、梅一客主动对接;小丰村惠娥合作社主动流转复种水稻109亩。光夏、水洋、前锋等村已完成流转正在备耕备种。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