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村企牵手绘图景 齐头并进赴振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08-26 10:30:52

  日前,广东吹响了“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号角。近几年,兴宁始终创新资源统筹和帮扶机制,瞄准公益、产业、消费、就业等领域,因人因企因村精准施策,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兴宁特色的帮扶路径。

  随着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如今,“万企帮万村”已升级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决策、创新路径。

  

夯实基础

汇聚脱贫奔康磅礴力量

  “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企业能够得到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功不可没。谈及参与其中的感受,企业代表也是感慨万千。

  早在2018年,兴宁市便已积极组织动员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2019年6月,正式印发了《兴宁市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实施方案》。随后,一个以政府引导、部门联动、村企对接、社会参与的扶贫局面在兴宁迅速形成,通过项目兴村、产业联村、就业扶村、消费丰村等形式,增强各村的内生动力,同时实现企业增效、村企共赢。

1.jpeg

  龙田镇碧园村种鸽基地。

  俯瞰今日之兴宁,“万企帮万村”的种子已在各地开花结果。在龙田镇碧园村,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肉鸽养殖产业,为贫困户提供种苗、饲料、技术帮扶;在永和镇新寨村,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公司+基地+农电商”平台发展绿色种植,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径南镇陂蓬村,广州法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为当地农民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村民纠纷,稳定社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在永和镇大成村,广东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向捐款的方式打造美丽乡村试点……

2.jpeg

  肉鸽养殖产业成了龙田镇碧园村的主导产业。

  “我们村以前是省定贫困村,后来引进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发展肉鸽养殖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以种鸽代养、产业扶贫、农光(光伏发电)互补扶贫等方式促进村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龙田镇碧园村党支部书记李仕防告诉记者,如今碧园村不仅全面实现脱贫,还被评为了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成了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美丽乡村。

3.jpeg

  自动化种鸽舍生产。

  企帮村、村联企,企业通过进入乡村投资兴业,将先进的技术模式、管理理念、现代生产要素等引入乡村,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供应链,逐渐开发出农业的多种功能、乡村的多元价值,催生出乡村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新业态、新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群众增收的多重效应。“万企帮万村”行动,不仅让农业发展、农村面貌、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升,更凝聚起了兴宁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聚沙成塔,涓流成海。截至目前,已有179家企业对接帮扶兴宁413个行政村,5家企业获得梅州市帮扶示范企业的称号,3家企业入选省级帮扶典型案例。

  

精准发力

不仅“输血”还“造血”

  鸟语花香,清风拂面。走进位于叶塘镇三口塘村和教礼村交界处的龙腾东方生态旅游度假区,放眼望去,绿意葱茏,跑马场、彩虹滑道、9DVR虚拟现实体验等众多游玩项目分布于道路两侧。过去曾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变身”集休闲、娱乐、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区。2019年,该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一年便吸引了7万多人次前来游玩。

4.jpeg

  游客在龙腾东方生态旅游度假区体验射箭项目。

  “2017年,我和妻子放弃了深圳打拼多年的产业,回乡成立了梅州市鹏誉实业有限公司,流转了4200亩土地打造这个四季有花香、有果摘的度假区。” 龙腾东方生态旅游度假区总经理罗育辉跟记者介绍,他们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生产”的创新发展模式,将农业生产融合至乡村旅游中,不但提供就业岗位,还吸收村民分片承包经营种植,带动了附近上千村民参与其中,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荒地变景区、村民变工人、农民变股东”的乡村振兴新路。在这样“造血型”项目的帮扶下,三口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8年的2000元增至2019年的13万元,带动部分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

  “我们还在新圩镇流转了2700多亩土地,正在谋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好后将提供就业岗位,聘请周边的村民务工。”罗育辉补充说。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教育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推动力。“一直以来,水口镇重教氛围都极其浓厚,广大乡贤也非常支持,踊跃捐资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口镇党委书记黄志勇告诉记者,去年,水口镇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款4000多万元。其中,深圳建艺集团、建艺控股董事会主席刘海云先生带头认捐1000万元。

5.jpeg

  刘海云投入900多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图为其捐资建设水口镇洋新村刘名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一名在深圳兴业的兴宁籍企业家,刘海云多年来始终如一关注、支持家乡发展。从出资1200万元助力兴宁市人民医院建设、改变乡村环境,增强乡村活力,提升乡村风貌,无一不体现了刘海云及其背后的企业对社会的担当和责任。据悉,刘海云还将积极参与“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

  据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兴宁上下一心,精准发力,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欠缺、产业发展水平低、交通地理劣势明显等实际,瞄准公益、产业、消费、就业等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因村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让民营企业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更多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乘势而上

持续加码从“帮”到“兴”

  宽敞整洁的村道旁绿树成荫,绿油油的蔬菜基地点缀山间,三五成群的村民在乡村文化广场上运动健身……在永和镇新寨村,如此乡村美景随处可见。“我们先后引进了梅一客风衣谷、光伏发电等项目,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为村民增产增收铺就一条阳光大道。”新寨村党支部书记潘新东说。

6.jpeg

  位于永和镇新寨村的风衣谷利用“公司+基地+农电商”模式发展绿色种植,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钟幸钰 摄)

  “我们入驻新寨村以后,提供工作岗位给本地村民。同时我们也提供技术、提供种子去帮助村民种农产品,我们再保价收购。”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张雪莲告诉记者,除了新寨村,在大坪镇兰亭村,他们还跟当地村委联合购买了豆制品厂房设备,收取设备资金分红给农户;同时持续发展公司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户所产农产品均可向大中城市销售,解决农户所产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政策、村民需求的变化,吸收相应人才,发展不同的特色产业,把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各村的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促进企业转型、村企同兴。”张雪莲跟记者说起了接下来的规划。

7.jpeg

  大坪镇兰亭村的豆制品厂房设备已投入运营。(叶惠玲  摄)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从“帮”走向“兴”,变的是兴宁乡村新貌、精神生活,不变的是干群同心、上下同频的发展干劲。

  兴宁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东省农业生产大县,有着良好的农业生产基础,兴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三农”工作,也有决心、有条件、有市场实施好乡村振兴大战略,开展好“万企兴万村”大行动,实现好村企合作双赢大目标,推动乡村振兴步步高。

  “手牵手”前行,“心连心”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是“万企兴万村”行动所擘画的最美模样。“万企兴万村”不仅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也能让企业拥有新的前行方向、新的活水源头。

  奋楫扬帆新征程。“接下来,我们将会引导推动形成‘我帮扶我光荣’的浓厚氛围,建立多渠道宣传、多平台倡议、多形式宣导、多树立典型、多成果展示等‘五多’宣传模式,促进村企积极对接。”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企兴万村”行动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他们将会进一步完善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围绕兴宁农业生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村企帮扶共建共赢,更好地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记者手记

发展共赢新篇章

值得期待

■ 梅州日报记者 叶惠玲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这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调整之路。自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来,兴宁乡村都有了极大的变化,环境更美,村民更富,生活更优等。反哺农业、振兴农村,是广大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光荣使命。

在接下来的“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一方面,企业要聚焦乡村产业,通过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让广大群众以及企业本身有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聚焦乡村建设,通过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精神文明服务等行动,促进帮扶村全面振兴。目前,乡村建设依旧有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然需要提升,这些,不仅需要企业参与,也需要民营资本的参与。总之,从“帮”到“兴”,民营企业在很多领域大有作为,未来,也值得我们期待。

当然,在这之中,也需要各级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服务,为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创造良好环境。

  

梅州日报记者:叶惠玲  梁蕊

图片除署名外,其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舒宇


转自掌上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