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不愿打新冠疫苗朋友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州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9-07 15:15:13

  不是疫苗不值钱,是因为您是中国人,您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才能享受免费打新冠疫苗的待遇!如果您身体条件允许,请您尽快接种疫苗。为了您,为了家人,为了我们的国泰民安。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每天从早到晚,没有节假日随到随接种,请大家放下手头工作尽快前去完成接种,达到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的目的。也请您善待电话通知您接种的镇村干部,他们和医务人员都是大家的健康卫士。

  这几天,朋友圈的半壁江山是打疫苗,我们只是想通过更多的渠道告知您接种信息。待秋冬来临,病毒高发之时,我们不再因为惧怕感染而不敢出门,不再因为疫情而停工失业,而是全民免疫屏障的建立使得我们的生活无碍,经济社会运转良好。一线发达城市一苗难求,排队等候!请珍惜我们疫苗充足接种方便的大好机会。

  接种疫苗,是民族责任,也是社会义务!

  我只想说让我们镇村干部、医护人员早点回家。他们苦口婆心、挖空心思让您去打疫苗,他们图的是什么? 

  当您打了第一针后,一大批人还在为您的第二针操心。他们为了什么?

  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感激生长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激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百年大党,感激有一个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感激那些为您接种疫苗而默默操心的工作人员和背后付出个人牺牲的人们。

  如果您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请配合他们的工作,为了自己为了他人,抓紧去接种疫苗。

  为什么这封信在网络上得到这么高关注度?大概是因为这封信写出所有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者的心声。

  基层医务人员近期主要任务是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除这些外,他们还有很多本职工作要做,如公卫、家庭医生签约和老年人、儿童、孕妇的管理等。据小编不完全统计,近四成基层医生每日需要工作8-12小时,甚至有1/10的基层医生属于时刻待命状态。

  他们放弃自己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在大街小巷忙着接种。他们喊你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不是因为疫苗不值钱,而是因为多一个人接种,我们国家的免疫城墙将会变得更牢固一些,我们的同胞会变得更安全一点。

  小编再次呼吁,如果你是无相关禁忌症且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请配合工作人员,抓紧接种疫苗。小编整理出最新新冠疫苗接种答疑,供大家参考。


  一、什么人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被感染,被感染的主要是成年人,其中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更容易被感染。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二、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没有特异治疗方法。


  三、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2.做好自我保护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并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3.避免非必要的出行,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4.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努力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第一时间就诊和报告。


  四、新冠病毒疫苗是免费的吗?

  我国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


  五、老年人怎么预约接种?

  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6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尽早接种疫苗,老年人到所在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即可。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接种,可持近期体检报告,或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基本公卫服务免费体检,供医生评估参考。

  注意,75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建议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接种。


  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哪些内容?

  1.携带身份证。

  2.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

  3.配合门诊有关信息查验。

  4.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症等信息,以便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5.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6.离开接种门诊后如果出现持续不适或不适加剧,要尽快就医。


  七、暂缓接种与不可以接种的情况

  一、暂缓接种的情况

  1.任何原因(感冒、伤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发热(腋下体温≥37.3℃),暂缓接种。

  2.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3.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正在进行化疗、放疗期间,暂缓接种。

  4.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胃部不适等,暂缓接种,查明原因再考虑是否接种。

  5.荨麻疹发作期,有皮肤瘙痒症状,暂缓接种。

  6.诺如病毒或其它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暂缓接种。

  二、不可以接种的情况

  1.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不能接种。

  2.既往接种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能接种。

  3.对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不能接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辅料主要包括: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不能接种。

  6.患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的,不能接种。


  八、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新冠病毒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九、不同厂家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如第一针接种了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以使用北京生物(包括由兰州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生物等分包装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第二针。


  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期间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疫苗之后饮食上一般无特殊要求,营养均衡、三餐定时即可。

  一般不建议过量饮酒,饮酒后产生的不适可能掩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延误治疗。

  如出现食欲不振、乏力等情况,可注意休息,多饮温水。


  十一、错过了第二剂接种时间怎么办?

  未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十二、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乏力、接种部位局部的红肿、疼痛和硬块等。这些症状通常在1-3天内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十三、出现什么情况时需要尽快就诊/送医急救?

  接种疫苗所致的过敏性休克通常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以内。按照我国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受种者接种后在接种点指定的区域观察30分钟再行离开。

  若受种者接种疫苗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需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


  十四、如无法接种疫苗,如何预防疾病?

  除接种疫苗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相关疾病还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

  1.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去人群聚集处,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

  2.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

  3.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4.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

  5.居室及工作场所保持清洁,勤开窗,多保持通风状态。

  6.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适度运动,以提高个体免疫能力;注意营养、合理饮食。




  来源: 广州卫健委、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