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镇”能量丨立品牌拓销路,广州天河驻梅州兴宁水口镇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农村报 南方+ 发布时间:2021-09-13 10:21:37

  9月11日傍晚7点,随着最后一辆私家车从深山宋声片区运送到水口镇快递配送点,广州市天河区驻梅州市兴宁市水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忙乎了近1个月的“甜蜜”帮扶事业有了阶段性的小成果。



下乡发现蜜蜂滞销,迅速开展专题调研

8月初,工作队组织下乡进行摸底调研发现,宋声片区呈现山多而水田少的特点,前几年蜂蜜行情好,村民纷纷养起了蜜蜂,但从去年开始,受到疫情影响,本土蜂蜜普遍存在滞销难题。基于此,工作队迅速敲定,围绕当地蜂蜜生产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为此,工作队主动利用傍晚下班后和周末的空余时间,多次深入深山林区,考察当地蜂农的家庭情况,了解从养蜂、放蜂、产蜜到储存地的蜜蜂养殖全流程,开展详尽细致的实地调查,并逐一登记在册。


仅耗时2天解决蜂蜜产品包装难题

在保障农产品品质和生产信息可溯源的基础上,工作队逐步制定帮扶策略,优先解决特困养殖户的蜂蜜销路问题。同时,为推动当地蜂蜜的品牌打造,工作队积极联系包装设计公司,敲定构思、设计、定版等流程。由于传达迅速,执行有力,工作队仅用2天时间就完满解决了蜂蜜的包装问题。

为促进产销对接,工作队将当地蜂蜜滞销情况反映给帮扶单位,得到天河区各单位工会的大力支持,通过消费帮扶等方式,部分缓解了当地蜂蜜的销售压力。此外,借助消费帮扶逐步打造宋声蜂蜜品牌,稳步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


带头助农畅销路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宋声片区是兴宁市水口镇经济较为落后的区域,周围都是山区,村民多采用摩托车或单车等方式出行。如何把当地优质农产品运出山区之外,这是工作队面临的一大难题。

经过反复思量,工作队队长温宇澄决定带头先行,号召队员们用自用私家车免费帮村民运送蜂蜜,集中运输到水口镇快递货运公司配送点,解决村民有货难运出的“最初一公里”难题。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