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马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0:02

       2020年度,石马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兴宁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立足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镇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镇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省委依法治省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梅州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兴宁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要求各村(居)委召集村民代表及村民开展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20年3月,我镇组织领导班子在党委会议室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并共同研究部署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0年12月,我镇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集全体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居)委书记主任、圩镇单位负责人等共120多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镇村干部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会议中,还研究部署了我镇2020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各执法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做好日常普法宣传,保证执法过程公平公正、程序合法;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好遵纪守法的表率,在下乡指导工作过程中,要向群众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依据《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孙伟权为组长、镇长卢志煌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坚持权责一致。三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我镇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2、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提高党内制度执行力。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我镇聘请1名镇法律顾问,镇法律顾问在党委、政府的重大决定、决策方面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2020年度,镇法律顾问共参与3次调解疑难矛盾纠纷、修改4次合同。四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践,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召集班子成员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8次,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和宪法学习专题讲座等。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当中。2020年我镇共开展了3场的法制专题讲座,主题内容主要涉及民法典、宪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讲座。2020年度我镇全体领导干部均在学法平台上进行了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进行了年度学法考试,考试率达到100%。考试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2、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我镇配有驻镇法律顾问1名,驻村法律顾问5名,在政府制度建设、决策咨询、合同审查、执法人员培训等方面均有法律顾问的参与。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积极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完善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相关信息的填报并公示,积极推进公示工作。二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分批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本年度共有10位干部进行了综合执法培训、学习,并且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均取得了行政执法证,有效确保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4、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一是完善政务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服务窗口等公开政府工作信息,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群众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最新政策法规、政府工作动态、专题普法信息等。二是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制度,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三是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纪检、信访等部门设立举报信箱,公示举报方式,建立来信、来电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引入社会各界监督力量。

     5、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各部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活动。本年度我镇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出动宣传车20余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我镇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在护航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共动用近200人次,依法依规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场所排查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二是以镇、村普法骨干为中坚力量,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做好社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行业宣传日(周、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本年度我镇开展了社区矫正法宣传、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法治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活动,督促我镇行政人员加强学习。制定了机关干部年度学法计划,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提升队伍法治素质。

      6、依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对摸排出的矛盾问题,按照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标准的要求逐一登记造册,截至12月14日,我镇共摸排矛盾纠纷85宗。每周召开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矛盾问题进行研判,将主要矛盾问题摸清摸透,对新发现的矛盾问题深入分析、全面掌握,提出化解方案,逐一化解,从而做到严防矛盾激化引发新的不稳定问题。人民调解工作更进一步,全镇共建立27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1个人民调解个人工作室,截至12月14日,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349宗,其中疑难复杂案件85宗,涉及金额89.85万元,调处成功率100%。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我镇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素质能力仍有不足,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欠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受限于宣传人员、经费等限制,在普法宣传的深度、广度上与上级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对承载整个地区的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2021年,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兴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继续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

依托镇、村两级普法宣传队伍力量,结合“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广播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新的宣传形式和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推进法律法规在线咨询和解答工作。充分发挥驻村法律顾问在为村民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法律宣传教育作用。

     (三)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在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三项制度,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引入社会监督力量,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对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补齐行政执法短板

对照上级制定的《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规范现场执法的音像记录,做到符合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推进行政执法案卷制卷标准化建设,不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自纠工作。

     (二)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

紧紧围绕上级的中心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不同人群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力求更高的社会满意度。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和任前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实的工作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事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我镇一定会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争取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中共兴宁市石马镇委员会

兴宁市石马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