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天炯传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石马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2-22 10:30:14
      何天炯(1877—1925),字晓柳,新群村人,是我国民主革命的先躯,他早年受到维新思想影响,深恨满清的封建统治,向往民主政体,1903年,他毅然剪掉发辫,东渡日本留学,攻读政治,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日本时,他先后结识了孙中山、黄兴、秋瑾、章太炎、廖仲恺、朱执信、清精卫、胡汉民等人。
      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创立同盟会,天炯毅然参加。同盟会最初的组织设总理一人(孙中山)、协理一人(黄兴)、下设三个部门,就是书记、庶务、会计。第一任书记为胡汉民、第一任庶务由黄兴兼任,第一任会计为何天炯。后来天炯调任同盟会广东支部长,会计一职由廖仲凯继任。
      天炯加入同盟会后,协助孙中山在党内起领导骨干作用,当1906到1908年间,同盟会在国内所组织的多次武装起义都告失败,一部分意志薄弱的会员表示消极,与组织脱离了联系。这时孙中山、黄兴都不在日本,同盟会成了群龙无首,组织涣散。何天炯与吴玉章尽力设法团结各省在东京的会员,加强联系,使同盟会总部的工作得以正常进行,吴玉章所著《辛亥革命》一书,曾着重提及此事。
      何天炯在日本积极进行革命工作,除了广泛联系留日的爱国人士外,还积极联系同情中国革命的日本朝野人士,如犬养毅、头山满、宫崎寅藏兄弟等,尤其是和宫崎寅藏的交情特别深厚,宫崎素擅音乐,有一次天炯对他谈到同盟会的经费支绌,宫崎便毅然为同盟会筹集经费到街头去卖唱。宫崎一家弟兄三人对中国革命全力支持、始终不渝,这和天炯与他们共同的政治卓识与深厚交情有重大的关系。
      一九一一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日,黄兴领导了广州起义。事前,天炯由日本秘密回到香港,参与筹备策划。当时,他担任由香港至广州的运输联络工作,运送枪支弹药。起义之日,他在香港组织了五十多人的敢死队,亲率前来广州参加,到了广州,起义己告失败,只得折返香港。
      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于一九一二年一月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委派唐绍仪为驻日全权代表,何天炯为副代表,唐绍仪没有到日本,实际上,由何天炯执行全权代表职务。
      一九一六年,袁世凯称帝,何天炯与执信等密谋讨袁,事败,避居海外,袁世凯悬赏十万元缉捕何天炯与朱执信。
      一九二一年,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时,又派何天炯为驻日全权代表,由于天炯过去与日本朝野人士有密切往来,乃派他出任使节,以便更好地发挥他的外交才能,使中国革命获得日本人民更多的支持。后来,天炯回国担任总统府最高顾问,当陈炯明叛乱,围攻总统府,孙中山处于危难之时,天炯焦急万状,曾迂回火网,冒枪林弹雨,潜行至沙面,拟以私人关系商请英国领事以正义行动协助孙中山脱险。后来听到孙中山安全登上水丰舰才放 心下来。
      一九二一年夏,陈炯明叛变后,广东境风陷于战乱,何天炯原患心脏病,因愤陈炯明叛变,病情增剧,遂返原籍休养。
      一九二四年一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协助下,改组国民党,何天炯在乡阅报,得悉国民党内上层领导之间,在联共问题上发生分歧,于是扶病到了广州,斡旋于廖仲凯与胡汉民之间,尽力调和党内意见,服从孙中山实行三大政策,使国共合作得以巩固和发展。
      一九二五年三月,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噩耗传来,天炯悲痛万分,由于心力交瘁,遂病入膏肓,于同年七月逝世于广州博爱医院,终年四十九岁。
      何天炯一生帮助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愧为民主革命先驱。而且不求名利,风格高尚,为民主革命做了许多重大有益的工作。
      何天炯遗著有《革命史衡》、《山居一年半》、《无赫斋诗草》、可惜前二种己遗失不传。《无赫斋诗草》是他的次子何承天搜集他平生所作大部分诗词,于一九三七年在广州逝世。

何天炯.pn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