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豆栽培技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11 10:13:46

  大豆富含蛋白质、脂肪,是粮食、油料、饲料和原料兼用的作物,是一种非常具有营养价值的作物。大豆栽培技术有:

  一、选用良种

  根据海拔、气候、土质、地势、肥力、灌溉条件因地制宜选择良种。适宜不同海拔种植的良种有中品661、巴西大豆、中黄13、开8157、世纪一号、铁丰系列等,农户应结合卖青、收干籽的适情,选择适宜的良种种植。

  二、合理密植

  接线种植,株距为30~35cm,行距40~45cm,即每亩播4100~5500塘,每塘播种4~5粒,折合每亩种植2~3万株。

  三、适时播种

  大面积生产播种应在5月份,不宜过早或过迟。立夏至小满初是理想的播期。

  四、保证全苗

  保证全苗是大豆生产的关键。大豆的种植技术的要求因此在播种时应注意土壤墒情适时播种,一般应在下透雨后趁土壤潮湿抢播,保证一次出苗。播种后土壤水份不足的,应视墒情补水。为提高种子顶土能力,保证全苗,盖土不宜过厚,播种时种子不宜分散,并与底肥稍隔开。

  五、间苗定苗

  间苗定苗是高产的前提。大豆出苗后应视苗情、墒情及时进行查苗、间苗、补苗、定苗,从而保证每亩的合理种植密度。并结合苗情追肥,注意害虫防治。

  六、中耕除草

  大豆全生育期一般进行三次中耕培土,分别在齐苗期、定苗后、花芽分化前进行。化除可用杀草胺、杀草醚、旱草克星等农药。

  七、水肥管理

  大豆种子发芽、开花、结荚和鼓粒期四个时期是需水量较大的关键时期,应注意水分补给。施肥以每亩用8~10kg三元复合肥做基肥,定苗后用10~15kg三元复合肥追施,开花结荚期再视苗情用15~20kg做追肥,同时在开花结荚期增施锌、硼等微量元素。

  八、综合防治

  大豆主要病害以霜霉病、白粉病、病毒病为主;虫害以小土蚕、蚜虫、食心虫、卷叶螟为主,在整个生育期除加强病虫害防治外,还应注意防鼠害。也可喷施增产灵、矮壮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增产增收。

  九、适时收获

  在8月底9月初的大豆黄熟末期至完熟初期,茎荚变黄或褐色,籽粒与荚壳脱离,摇动植株有响声时是适宜的收获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