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陂镇2021年春播育秧技术意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2:08

  早稻适时早播,培育数量足够的壮秧,是争抢季节,夺取全年粮食增产丰收最重要的技术措施。据兴宁市气象局预报,今年2月初至今降水量为37.6mm,同比偏少28.1mm,预计早稻播种期气候条件总体较好,期间有2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2月26—28日(弱)、3月4—6日(中等偏弱),无明显低温阴雨过程,利于早稻播种育秧,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小,降水持续偏少。农户要注意及时灌水拌田,抓住气温稳定时段抢晴播种,采取尼龙薄膜覆盖育秧等方式防御低温。为扎实做好今年春播育秧工作,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1、选用良种,合理安排品种布局

  春播不仅要注意对早稻品种的选择,同时应兼顾全年品种的布局,注意茬口的安排和衔接。在品种选择上,应根据各地气候条件和晚稻生产情况,以及各品种(组合)的生育期特点而定。做到“早中迟熟品种合理搭配,优质、高产品种合理搭配”,保证晚稻安全齐穗,实现稳产增产,提高全年种粮效益。

  2、趋利避害、科学安排播插期

  中迟熟品种安排在2月底-3月初播种;中熟品种安排在3月5-7日播种;早熟品种可安排在3月10-12日播种。(播种要考虑秧龄到后大田能否及时拌田插秧)

  播种时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掌握“暖尾冷头”浸种催芽,“暖头冷尾”抢晴播种的原则,抓住有利时段适时播种。薄膜覆盖是春播育秧防止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烂种烂秧的有效手段,薄膜育秧前期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温,中后期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温度调控,如遇晴天气温高要及时揭膜通风炼苗防止徒长和高温烧苗,确保秧苗健壮生长。

  3、抓关键技术,育足育壮秧苗

  (1)精心选择秧地,确保秧田质量

  秧田要选择避风向阳,排灌方便,肥力适宜的田块做秧田。秧田要提早拌田,做到“烂、干、净、透”,箱面要求实、平,沟畅通。

  (2)科学浸种催芽,促进芽齐芽壮

  浸种方法:播种前将种子摊薄匀晒2-3小时,使种子吸水均匀,提高发芽率,达到芽齐、芽壮,确保全苗。浸种前用清水把种子洗净后进行浸种,杂交稻种子浸种8-10小时。种子消毒可采用强氯精1000-1200倍液浸种,可有效预防恶苗病、苗瘟等病害的发生。

  催芽方法:将浸好的种子捞起用温水洗净,然后进行催芽,催芽工具要干净透水性好、保暖,每天早晚淋温水一次,用温水催至露白后即可淋冷水炼芽,待芽长半粒谷,根长一粒谷时即可播种下田。播种时如遇低温阴雨天气可晾芽,晾芽期间不要淋水,每天翻动谷芽2-3次,待天气好转后进行播种。

  (3)加强肥水管理,培育足壮秧

  塑盘育秧能省秧地、节约用水、省力、防鼠,加盖尼龙薄膜是防寒最好方法,也能提早成熟,争取季节主动。塑盘育秧播种前一天起好秧厢,每亩配足55-60片秧盘,塑盘秧的营养土用塘泥加一半田泥混合,单用田泥的加一些复合肥,播种后要轻压种,保证苗齐、苗壮。

  塑盘秧秧苗管理。播种后要加盖尼龙薄膜防寒,看天气情况在二叶一心期开始炼苗,通过几天炼苗后选晴暖下午进行揭膜,揭膜时田间保持沟内有水。塑盘秧播种后看天气情况早稻22-25天,叶龄3.5-4叶龄进行抛秧。如遇寒冷天气不要急于抛秧苗,应在气温稳定后进行。


  兴宁市新陂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